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月度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

  9月9日,民航局召開月度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分析8月民航安全運作形勢,並對下一步民航安全生産工作提出具體要求。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記使命擔當,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效,盯緊盯住航空安全,確保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萬無一失,確保大慶期間民航絕對網路安全。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呂爾學、崔曉峰,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機關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馮正霖指出,全行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有關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同民航工作有機結合,認真抓好三件大事:迅速傳達貫徹李克強總理關於安全工作重要指示和劉鶴副總理在國務院安委會上的講話精神,開展行業安全大檢查;全力推進大興國際機場建設與投運籌備工作,開展6次投運前綜合演練;針對香港國泰航空在多次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風險和隱患,及時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並持續加強監控施壓。目前,民航保持了基本平穩的安全態勢,暑運旺季民航運輸市場增速回升明顯,航班正常率實現穩中有升,通用航空增長迅猛。

  就鞏固主題教育成效,全力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迎大慶”工作,馮正霖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確保安全運作。要自覺從黨和國家大局、國家戰略和國家安全的高度,把確保民航運作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抓好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26條措施落實。各單位主要領導要以主要精力、分管領導要以全部精力抓安全,領導幹部要帶頭深入基層、帶頭“沉下去”,到保障一線去,聚焦重點要害、盯緊關鍵環節,切實把安全生産抓在手中、落實到行動上,把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轉化為行動自覺。

  馮正霖要求,要牢記使命擔當,狠抓責任落實。確保航空安全萬無一失,必須以最強擔當壓實安全責任、以最高標準防範安全風險、以最嚴要求實施安全監管、以最實措施確保平穩可控。要堅持把“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要求落到實處,嚴格落實企業的安全主體責任、領導者的安全領導責任、員工的安全崗位責任、政府的安全監管責任。要繼續保持嚴管高壓態勢,全面深入開展安全大檢查,通過“最嚴明的責任、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嚴肅查處違法失信行為和責任原因嚴重不安全事件,充分發揮“安全監管工具箱”的效用,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嚴肅懲戒、頂格處罰,使安全生産的底線和紅線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確保安全責任全面落實到位。

  會上,馮正霖對安全資訊管控和優化旅客服務也提出了明確要求。

  據悉,民航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7月同比增長9.1%、10.2%、4.2%,8月同比增長7.7%、8.2%、3.6%。通用航空7月飛行10.1 萬小時,8月飛行9.6萬小時,分別同比增加17.5%、18.3%。截至8月底,全國航班正常率為78.78%,同比提升1.5個百分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