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李健赴深圳開展通用航空專題調研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及黨中央、國務院有關精神,更好地激發通用航空發展活力,促進深圳市通用航空高品質發展,9月10日,民航局副局長李健率調研組赴深圳開展通航專題調研。

  調研組現場調研了東部通航和大疆創新公司,重點對粵港澳直升機跨境試點和無人機標準制定情況進行了解,並組織召開了深圳市通用航空先行示範發展座談會。在座談會上,東部通航、亞聯公務機、大疆創新公司分別反映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建議,民航中南局對深圳地區通航發展情況進行了彙報,調研組與深圳市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深圳機場、通航企業、無人機生産商進行了研討。

  李健對深圳通航發展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他表示,民航局與深圳市政府簽訂了通航試點的會談紀要,體現了深圳經濟特區先行先試的地位。民航中南局與深圳市政府協調配合,民航與地方齊抓共管、通航發展“一盤棋”的思路,確保了各項改革舉措落實到位。直升機跨境運輸試點的有序推進,加強了港深兩地的經貿合作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深圳地區無人機産業發展蓬勃,大疆無人機積極配合民航局的無人機實名登記、撞擊實驗、UTMISS管理系統開發與試點工作,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在珠三角地區的公務航空市場上,無論是機隊規模還是運營商數量,深圳均處在領跑位置。但目前深圳地區跨境運輸通關效率還須提高,無人機行業標準制定還要加快,公務飛行成本高、時刻資源緊張、運作效率有待提升等問題亟待解決。

  李健強調,各單位要勇於擔當,把握機遇,增強發展通航的緊迫性,充分依託中央先行示範區的有利契機,在通航發展上起引領和帶頭作用,推動深圳通航高品質發展。要深化改革,建立機制,抓好工作落實。要加快推進無人機標準制定,加強局企合作,促進有關標準轉化為ICAO文件,樹立行業標準自信,積極開展國際交流,為中國標準輸出創造外部環境。要加快推進通航試點工作,以通航分類管理改革試點工作為契機,繼續推動簡化通用機場審批流程,促進通用機場建設。要提高公務飛行效率,改善公務機運作環境,提供更多時刻資源,完善通用機場網路,借助通航發展的新契機,不斷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

  民航局運輸司、飛標司、適航司、空管辦及民航管理幹部學院、民航中南局、民航深圳監管局、深圳空管站、深圳市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參加了調研。其間,調研組一行到深圳空港黨群服務中心進行參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