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

    

  9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1622分至1642分,南航、東航、國航、中聯航、首都航、河北航、廈航的7架大型客機依次從大興國際機場起飛,分別飛往廣州、上海、成都、延安、杭州、福州、廈門,標誌著大興國際機場盛大啟航。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和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等現場見證這一重要歷史時刻。

  截至目前,共有66家航空公司意向入駐大興國際機場,其中20家境內航空公司、46家港澳臺地區及外國航空公司,各航空公司航班時刻陸續獲批。2019年冬春航季,大興國際機場預計開通116條航線,其中國內航線101條,國際航線15條;覆蓋全球112個航點,包括國內航點97個,國際航點15個。預計到2022年,機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4500萬人次,國際航班佔比達20%;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7200萬人次,國際航班佔比有望達到30%

  馮正霖在首航活動上指出,大興國際機場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推動的世紀工程,是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4年多來,全體建設者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按照“四個工程”的建設目標,奮力拼搏,埋頭苦幹,幹出了“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幹出了現代化、高品質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幹出了展示大國崛起、民族復興的新國門。

  馮正霖強調,大興國際機場開航投運,恰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華誕,舉國關注、舉世矚目,意義非凡。大興國際機場承載著民航人建設民航強國的信心和決心,承載著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新動力源使命,承載著人民群眾對航空出行更加安全、便捷、綠色的追求。當前,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大興國際機場投運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工作重心從建設好大興國際機場轉向管理好、運營好大興國際機場,努力把大興國際機場打造成全球空港的標桿。一是要高水準完成開航投運。各生産運作保障單位要始終堅守安全底線,將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要加強協調配合,嚴密防範重大安全風險,特別是對核心設施設備、重點區域、關鍵崗位,必須加強防護巡查,配齊配強力量;要未雨綢繆,紮實做好各項應急預案,確保投運初期安全平穩、有序順暢。二是要高品質推進管理創新。機場投運後,要繼續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平安、綠色、智慧、人文“四型機場”目標,全面構建與“四型機場”相適應的管理理念、組織結構、業務流程,努力將高品質的工程建設轉化為高水準的運營品質,全面打造全球空港運營管理的新標桿。三是要高標準建設國際航空樞紐。各駐場單位,特別是機場和主基地航空公司,要深化戰略共識、強化戰略協作,始終瞄準世界一流水準,充分發揮基礎優勢、資源優勢和市場優勢,優化航線結構,擴展航線網路,努力將大型國際機場建成全球最受歡迎的國際航空樞紐。四是要高效力助推京津冀協同發展。要始終服務國家戰略,著力建設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充分發揮機場強大的輻射帶動作用,努力構建以機場為核心的新型産業生態體系,構築形成資源要素聚集的核心高地;要將機場長遠發展規劃、市場航線佈局與區域經濟社會的産業佈局、空間佈局、功能佈局更加緊密地對接、融合,厚植區域競爭比較優勢,全面服務北京“四個中心”和雄安新區建設,不斷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大興國際機場位於北京市大興區和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與天安門直線距離為46公里,是目前全球建設規模最大的新建機場,機場本期紅線內總用地約27平方公里,遠期規劃佔地面積45平方公里,並且在北京和河北規劃了共150平方公里的臨空經濟區。機場規劃四縱兩橫6條民用跑道,本期建設三縱一橫四條跑道、268個停機位。建成了“五縱兩橫”的交通網路,1小時通達京津冀。本期共建設各類用房450萬平方米,其中,航廈綜合體建築140萬平方米,直接用於航空服務的核心區面積70萬平米,可停靠飛機的指廊展開長度超過4000米。

  大興國際機場工程建設難度世界少有,其航廈是世界最大的減隔震建築,建設了世界最大單塊混凝土板;航廈鋼結構工程榮獲中國鋼結構金獎以及年度工程大獎;其建設和運營籌備總進度綜合管控難度堪稱世界之最。投入運營後,大興國際機場在運作效率和綠色指標都屬於世界領先水準。就運作效率而言,機場航廈是世界首個實現高鐵下穿的航廈,雙層出發車道邊世界首創。機場跑道在國內首次採用“全向型”佈局,採用了世界最大的空管自動化系統,建立了中國最大終端管制區,在航空器地面引導、低能見度條件運作等多方面運用世界領先航行新技術。就綠色指標而言,大興國際機場旅客航廈及停車樓工程獲綠色建築三星級認證和全國首個節能建築3A級認證,機場在全球樞紐機場中首次實現了場內通用車輛100%新能源,擁有世界最大的耦合式淺層地溫能利用項目,是全國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高的機場。

  首航儀式結束後,民航局領導還專程看望慰問了執飛首航任務的機組成員,並向乘坐首航航班的旅客送去誠摯的問候和祝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