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9年民航安全監管工作研討會在京召開

  10月29日-30日,2019年民航安全監管工作研討會在京召開。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出席會議並強調,防範化解安全風險的重點在一線,管控好一線單位運作風險是夯實風險防控工作的基礎。要以管理挖潛存量、創新支撐增量,系統化提升一線監管資源效能,著力防範化解風險,確保民航安全。

  會上,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空管局、運作監控中心、管幹院、航科院、民航二所、校飛中心、航醫中心和民航局機關各司局等單位和部門彙報了各自今年安全工作情況和2020年安全工作思路,提出了對2020年民航安全工作的建議。民航局航安辦彙報了2020年安全工作報告框架,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和各與會代表對此進行了深入討論。

  李健在總結講話中指出,2019年,民航安全工作以“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航空安全風險”為主線展開,民航局緊跟國家政策形勢,積極響應中央部署改進監管工作,出臺各項舉措切實為監管局“減負”;深化“放管服”,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實施精準監管;對監察員隊伍的業務知識結構、執法能力進行系統性升級,提升一線監管效能。同時,一系列監管改革相關部署舉措初見成效:在深化改革方案的基礎上探索監管創新;不斷完善監管法規體系,提升依法行政、綜合監管能力;運用飛行品質監控基站數據等新技術新手段管控運作風險,在迎大慶期間從嚴處理不安全事件。下一步,要求進一步以“管控風險”為目標導向,以“監管資源不平衡、不充分”為問題導向,充分發揮監管效能,幫助、促進一線單位管控好運作風險,系統化提升一線監管資源效能。要轉變監管理念,適應現代社會治理需要;重視培訓養成,培訓素質過硬的監察隊伍;加強法治引領,提高依法監管水準;強化資訊化手段支撐,提升監管科技含量;推進精準監管,用好監管資源存量;壓實監管責任,建立績效考核導向。

  結合當前安全運作保障工作,李健強調,要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到首位,做好冬季運作各項準備,安全應對雨雪冰凍天氣及春運高峰;及時制定歲末年初安全檢查計劃,對於整改不到位的問題加緊跟蹤改進,做好年底收官;保持工作精力到位,嚴防鬆懈麻痹;注重資訊報送,及時報告重大問題,應對得當,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