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董志毅率團赴香港出席紀念兩航起義70週年活動

  10月29日,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率團赴香港,出席由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和香港兩航聯誼會共同承辦的紀念兩航起義70週年座談會,走訪慰問香港部分兩航人員和遺孀。中航集團副總經理趙曉航、民航局有關司局負責人等陪同參加有關活動。

  1949年11月9日,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周恩來同志的直接指揮下,原中國航空公司總經理劉敬宜和中央航空公司總經理陳卓林,率領兩千多名員工在香港宣佈起義。兩公司的12架飛機結隊北飛,穿雲破霧,勝利飛抵北京、天津,回到祖國的懷抱,這就是震驚中外的兩航起義。毛澤東主席致電起義人員,讚揚兩航起義是“一個有重大意義的愛國舉動”。周恩來總理稱讚兩航起義為“具有無限前途的中國人民民航事業的起點”。

  起義歸來的12架飛機和兩航員工修復的國民黨遺留在祖國大陸的17架飛機,構成了新中國民航初期的機隊主體,起義後兩航運回內地的器材設備,成為新中國民航初期維修飛機所需的主要航空器材來源,為新中國民航事業的創建和發展奠定了重要的物質和技術基礎。新中國民航創業初期,急需大量專業人才。兩航起義歸來的大批人員,成為一支重要技術、業務骨幹力量,在發展民航運輸生産、保證飛行安全、改善基礎設施、加快人才培養和增進對外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遍佈在全國許多崗位的兩航起義員工,在國防、航空、航太、電子、通信、機械工業、科研、文教等部門,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爭取祖國統一作出了重要貢獻。

  紀念兩航起義70週年座談會上,董志毅作了講話。他首先代表民航局和馮正霖局長向兩航前輩和家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問候。他指出,兩航起義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一次偉大的愛國壯舉,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兩航起義在軍事上切斷了國民黨軍隊西南空中運輸,有力配合了人民解放軍解放大西南,加速了解放全國大陸的進程;在政治上帶動了香港及九龍的國民黨資源委員會、招商局、中國銀行等27個機構相繼起義,撼動了國民黨反動政權;在經濟上有力支援了新中國建設,特別是為新中國民航事業奠定了物質、技術和人才基礎。

  董志毅介紹了70年來新中國民航事業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通報了新時代建設民航強國的奮鬥目標和戰略進程安排,分享了今年以來我國民航的大事、喜事。特別講到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宣佈機場正式投運,對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希望民航廣大幹部職工在新的征程上再接再厲、再立新功,極大鼓舞了全體民航人。

  董志毅強調,新中國民航事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包括兩航起義人員在內的一代又一代民航人頑強拼搏和不懈奮鬥而取得的。我國民航事業蒸蒸日上,是兩航前輩和全體民航人的光榮。無論我們走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隆重紀念兩航起義70週年,深切緬懷兩航起義愛國壯舉,就是要弘揚兩航起義的愛國主義精神,激勵全體民航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建設民航強國而不懈奮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董志毅最後強調,大家要繼續弘揚兩航起義的愛國主義精神,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新的貢獻!也希望駐港民航企業繼續立足香港,發揚愛國愛港優良傳統,更好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為建設民航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中航集團副總經理趙曉航出席座談會並講話。他表示,兩航前輩投身於新中國民航建設的各個領域,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民航建設者,民航事業的發展和興旺,讓兩航起義的血脈得以傳承和延續。中航集團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線,致力於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空産業集團,將以實實在在的業績繼承和發揚兩航愛國精神。

  座談會上,兩航起義親歷者王惠德、袁雄崑分別發言,滿懷深情追憶了當年參加起義及進行“護産”鬥爭激動人心的歷史時刻,深刻表達了兩航前輩們赤子忠心的愛國情懷。會議氣氛熱烈,現場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

  董志毅、趙曉航向兩航前輩贈送了紀念品——“北京號”飛機模型。兩航前輩及家屬,中航集團有關部門、中航有限公司負責人,香港民航處、香港機管局、香港民航工會負責人,內地民航企業駐港機構的負責人共80余人出席了活動。

  在港期間,董志毅、趙曉航一行赴沙田、九龍,入戶看望慰問了部分兩航前輩和遺孀,介紹了中國民航發展情況,轉達了民航局的關心關懷和馮正霖局長的親切問候。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