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全國民航機場工作會議召開

  11月5日-6日,全國民航機場工作會議在遼寧大連召開,會議旨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時重要指示精神,總結《民用機場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頒布十年來我國機場發展成果,部署和動員構建現代化機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推進“四型機場”建設,全力推進新時代機場高品質發展和民航強國建設。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圍繞實施民航強國戰略,推進機場現代化和“四型機場”建設作了重要講話,副局長董志毅作題為《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 全力構建現代化民航機場高品質發展新格局》的工作報告。遼寧省政府、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應急管理部及大連市政府代表等出席會議。

  會議全面部署了構建新時代機場高品質發展新格局的總體任務,發佈了《民航局關於促進機場新技術應用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討論了《推進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19-2035年)》(意見討論稿)(以下簡稱《綱要》),推出了《中國民用機場百科》、五本機場行業專刊等成果。

  馮正霖表示,當前,舉國上下正在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此時召開全國民航機場工作會議就是要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9月25日出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時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總結《條例》頒布十年來的發展實踐,研究推進民航強國機場現代化建設、運營管理體系和治理體系的重大問題。

  馮正霖指出,《條例》頒布實施十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機場在量和質上都取得了顯著成績。當前,我國機場建設發展已經進入規劃建設高峰期、運作安全高壓期、轉型發展關鍵期和國際引領機遇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拿出中國民航人的精氣神,以新氣象、新作為,開啟新征程,開拓新境界。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在更高起點上構建現代化國家機場體系。首先,規模是基礎條件,要以需求為導向,加強基礎設施供給;容量是關鍵資源,要努力提升綜合機場保障能力,加快落實國家空域體制改革方案並加強空管自身改革;結構是內在特徵,要統籌協調運輸機場和通用機場佈局建設,同時打造若干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定位是核心要求,要明確機場的功能定位、屬性定位和管理定位。

  馮正霖強調,未來要以“四型機場”為引領,推進機場高品質發展。第一要準確把握四型機場的內涵特徵,進一步明確“平安”是基本要求,“綠色”是基本特徵,“智慧”是基本品質,“人文”是基本功能;第二要準確把握四型機場實施路徑,儘快出臺《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並通過《綱要》進一步對四型機場建設路徑進行描述,形成一套完整工作體系,用以指導全國四型機場建設;第三是準確把握四型機場建設原則,一方面要防止絕對大型化,另一方面要實事求是,要因地制宜,因需而為,突出功能,展現品質;第四是研究制定四型機場的規則標準,注重標準體系的總結提煉、整合重構以及國際推廣,有底氣面對挑戰,將其引入國際民航組織的標準規範中,向世界展示中國智慧、輸出中國經驗,切實擔負起中國作為民航大國的國際責任。

  工作報告指出,十年來,全國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從4.1億人次增長到12.6億人次,貨郵吞吐量從883萬噸增長到1674萬噸;全國頒證運輸機場從158個增加到238個,頒證通用機場從25個增加到240個。機場網路初步形成、樞紐機場競爭力持續增強、戰略作用愈發凸顯、建設水準世界一流、安全水準全球領先、服務品質顯著提升、治理體系日益完善、發展模式轉型升級,涌現出一批引領世界水準的機場樣板工程,中國機場事業已經全面開創了一個新的局面。

  報告全面總結了十年機場發展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十年來,中國民用機場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根本原則,牢牢把握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則,牢牢把握民用機場是公共基礎設施的基本屬性,牢牢把握“四型機場”的發展理念,取得了跨越式的進步。但在看到成績的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問題,如機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與發展需求不匹配,行業高速發展與機場保障能力不足之間的矛盾未得到根本扭轉,行業自身科技創新能力仍然不足等。

  為更好解決這些問題,報告提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興機場投運儀式重要指示精神為引領,按照民航強國“三步走”戰略部署,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階段特徵,以“四型機場”建設為總要求,全面推進機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力構建新時代機場高品質發展新格局。到2035年,建成覆蓋廣泛、分佈合理、功能完善、集約環保的現代化國家綜合機場體系,“四型機場”成為普遍形態,機場保障能力和發展品質國際一流,為2050年建成全方位的民航強國奠定堅實基礎。

  為實現這一發展目標,報告提出要著力建設六個體系:一是全力構建現代化的機場網路體系;二是全力構建現代化的機場建設管理體系;三是全力構建現代化的機場安全管理體系;四是全力構建現代化的機場運營管理體系;五是全力構建現代化的機場“真情服務”體系;六是全力構建改革創新的機場治理體系。

  各地方發展改革委、交通廳(局)主要負責人,民航各單位、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各運輸航空公司、服務保障公司、機場公司、通用機場代表參加了會議。會議期間,北京市政府、雲南省政府、西南管理局、民航局空管局、南航集團、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機場建設集團等單位代表進行了發言,與會代表圍繞工作報告、《意見》及《綱要》,圍繞進一步推動新時代機場高品質發展等進行了熱烈討論,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