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研究中心成立

  11月19日,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研究中心成立暨首批課題研究與試點啟動工作會在中國民航大學召開,宣佈成立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研究中心,公佈由49家單位申報的75個項目組成的首批課題研究試點項目名單。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為中心成立揭牌並講話。

  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研究中心經民航局黨組批復成立,主要職責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組織開展民航高品質發展相關基礎學術和應用研究,深化“理念新、目標明、動力足、路徑清、效益好”的民航高品質發展內涵,更好地推進和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標框架體系課題研究與試點項目,旨在進一步驗證和完善前期發佈的《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標框架體系(試行)》,使其成為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可引領、可評價、可考核的有效政策工具。

  董志毅代表民航局黨組對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賀,並向參加首批課題研究與試點工作的單位和代表表示感謝。他表示,黨的十九大以來,民航局黨組高度重視、紮實推進高品質發展工作,在今年年初的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界定了“理念新、目標明、動力足、路徑清、效益好”的行業高品質發展基本內涵;在國家部委中率先制定下發了《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標框架體系(試行)》。批復同意在民航大學設立民航高品質發展研究中心,發佈首批課題研究與試點項目指南,是民航局推進高品質發展的又一重要工作。

  董志毅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認識開展課題研究試點工作的重要意義,特別是要從提升行業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推進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的視野、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的要求上,高度重視課題研究工作。二要瞄準一流,對指標框架體系進行研究與優化,全面檢驗指標框架體系的適用性、合理性,形成有分量的課題報告,形成若干具有影響力和帶動力的行業高品質發展樣板 。三要落實責任,各組織單位、指導單位、責任單位、學術支援單位和辦事機構、平臺支援單位,要團結協作,協同奮進,進一步加強對課題研究工作的組織推動,確保首批課題研究與試點工作取得實效。

  首批開展的課題研究與試點工作共75個項目組,涉及航空公司、空管系統、政府部門、通航企業、科研院所、高校、OTA企業等49家單位,聚焦“研發及應用新技術投入佔總收入的比重”、“行業監管模式改革評價”、“建有綜合交通換乘中心機場個數”“綜合交通換乘效率”與“乘坐公共交通抵離機場旅客比例”、“支線機場吞吐量增長率與全國吞吐量增長率的比值”、“機場噪音影響的居民戶數”指標研究及試點應用等大課題。下一步,課題研究與試點工作將實現“課題研究”工作與“試點實施”工作相融合,充分整合各方資源優勢,引入政府政策指導、院校學術支援、行業專家諮詢、特約觀察員評論、媒體平臺支撐等相關資源,實現“多方參與、協同互動”的項目運作模式,更好推動課題研究試點工作。

  會上,民航局相關司局、首都機場股份公司、中國民航報社出版社、中國民航大學、專家和評論員等相關人員分別代表局機關指導單位、課題研究與試點單位、平臺支援單位、學術支援單位、中心聘請專家和評論員發言。課題研究與試點項目負責人、中國民航大學相關單位、部門的負責同志和師生代表等約160人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