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領導小組第五次全體會議召開

  11月26日,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領導小組第五次全體會議召開,旨在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總結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全體會議以來在促進通用航空發展方面取得的成效,檢視當前主要問題,部署進一步深化改革、開啟通用航空高品質發展新進程的工作任務。民航局局長、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馮正霖在會上強調,要堅持“放管結合、以放為主、分類管理”發展理念,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體系,開啟通用航空高品質發展新進程。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呂爾學出席會議並對通航發展提出要求。

  會議上,民航局運輸司代表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做了整體彙報,民航七個地區管理局分別彙報了本轄區通用航空發展工作情況,就目前依然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措施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一年多來,我國通用航空呈現出傳統業務持續增長,新興業態迅猛發展的喜人局面。截至今年10月底,頒證通用機場總數已達240座,在中國民航歷史上首次超過運輸機場數量(238座);通用航空企業475家,較2018年底凈增53家;機隊規模2637架,凈增142架;作業飛行87.4萬小時,同比增長11.7%;實名登記無人機37.6萬架,凈增10萬架,各類飛行121萬小時。

  馮正霖説,自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全體會議以來,民航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踐行“放管結合、以放為主、分類管理”理念,有的放矢、多措並舉、協同共治,優化通用航空運營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推動通用航空高品質發展取得了明顯進展。主要表現在通用航空“放管服”改革成效凸顯,通用航空運營保障體系日趨完善,通用航空服務能力顯著提升,通用航空“全國一盤棋”理念深入人心。

  馮正霖指出,應清醒認識到目前通用航空發展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主要體現在法規體系重構尚需大力推進,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尚需加速,政策支援體系尚待優化,安全發展基礎尚待夯實,行業監管能力尚待提高,協同共治尚待加強。通用航空發展到今天已經步入了改革的“深水區”,核心資源瓶頸需要突破,治理能力需要提升,治理體系需要完善。必須要增強緊迫感、責任感,準確把握當前通用航空面臨的形勢,深刻檢視存在的問題,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堅定不移地深化通用航空改革,不斷提升通用航空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水準。

  馮正霖強調,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完善體系、夯實基礎,進一步激發通用航空市場活力。在通用航空的發展關鍵時期,要始終堅持“讓通用航空器飛起來,讓飛行愛好者熱起來”的目標不動搖,堅持“放管服”改革不動搖,不斷激發市場活力,推動通用航空高品質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一要堅持“找差距,抓落實”,確保通用航空“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加快法規體系重構,做實通用航空“分類管理”,推進通用航空信用評價體系建設,實施重點監管、精準監管;加快完善服務保障體系,確保通用航空飛得起來、飛得順暢;加強政策支援引導力度,激發通用航空市場需求;加速改革成果轉化,為通用航空發展注入新動能。

  二要堅持“補短板、強弱項”,夯實通用航空可持續發展基礎。企業要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加強“三基”建設,同時,民航局和民航各地區管理局要研究符合通用航空發展規律的安全管理辦法,實施精準監管;加強監管能力建設,提升監管隊伍的專業素質和能力水準。

  三要堅信“一定能、一定行”,推動通用航空高品質發展。協同推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以推動深化四川省低空空域綜合管理改革試點為契機,構建新型空域管理模式,實現空域資源對通用航空的有效供給;科學推進通用機場建設,推動大型城市的“1+N”機場建設模式,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備常設口岸功能的通用機場,結合偏遠地區基本航空服務需求建設通用機場;大力促進協同聚力發展,重點做好與相關國家部委、地方政府的協調工作,完善工作界面、統一監管標準,簡化審批手續;會同相關部委,積極協調提高通用機場建設審批效率,幫助企業降本增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