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率團赴新疆調研定點扶貧工作

  12月2日-3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率團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于田縣、策勒縣,就民航定點扶貧工作開展督導和調研,檢查今年4月調研時制定的扶貧計劃完成情況,並對即將到來的2020年脫貧攻堅戰提出新的要求。馮正霖在烏魯木齊會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雙方就新疆民航發展和民航局定點扶貧情況深入交換了意見。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趙衝久陪同調研。

  在調研期間,馮正霖一行赴于田機場實地考察並看望慰問一線員工。馮正霖現場聽取了機場指揮部關於機場總體方案佈置、本期工程規劃設計、建設進度計劃以及開航階段進度計劃,著重詢問了機場施工面臨的資金、技術等方面的困難。馮正霖強調,機場建設是扶貧工作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體現,機場要緊緊圍繞“品質、安全、工期、資金”八個字,尤其注重打造廉潔工程和平安工程。于田機場於今年10月25日正式動工,本期工程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18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00噸的目標設計,飛行區等級為4C,擬新建一條3200長的跑道和3000平方米的航廈,預計于2020年底正式通航。屆時將極大改善兩縣的交通狀況,服務兩縣經濟社會發展。

  在策勒縣達瑪溝鄉古勒鐵日幹村,馮正霖一行為民航扶貧挂職幹部和民航新疆管理局“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送溫暖,了解了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併入戶慰問了脫貧群眾。

  馮正霖主要了解了脫貧農戶目前的收入來源和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子女教育等問題。在阿人力克木·麥提鐵木爾家慰問時,馮正霖了解到他在村裏合作社工作,年收入可以達到1萬多元,家裏的4個孩子3名正在上學,1名已經在和田找到工作。馮正霖十分高興,祝賀他順利脫貧,鼓勵他要充分發揮共産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不僅要自己脫貧,還要帶動群眾一起脫貧,一起過上好日子。在麥提圖爾蓀·麥麥提敏家中,馮正霖參觀了農田和果園,詢問了他種植的農作物每年能帶來多少固定收入,並鼓勵他第一步是脫貧,第二步是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與于田、策勒兩縣召開的定點扶貧工作座談會上,馮正霖聽取了兩縣縣委、縣政府及民航挂職幹部的工作彙報。馮正霖指出,2019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一年。首先要肯定一年來的工作成績,自今年4月赴兩縣調研後,民航局制定了《2019年定點扶貧工作計劃》。今年,于田縣如期退出39個貧困村,實際脫貧9235戶、36400人,超額完成貧困人口脫貧計劃,貧困發生率降至4.88%;策勒縣退出45個貧困村,實際脫貧9192戶、31413人,貧困發生率降至3.01%。2019年民航局定點扶貧資金均已到位,各項幫扶項目正在具體推進中。今年民航局著力在發動行業力量、聚焦産業扶貧上採取了一些突破性舉措,民航全方位幫扶兩縣脫貧攻堅格局已全面形成,成效突顯。在扶貧工作中,挂職幹部們的黨性和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極大的提升。

  馮正霖強調,在接下來的扶貧工作中,一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定信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貫徹在脫貧攻堅實戰中,始終秉持“發展為了人民”的核心理念,確保兩縣如期脫貧摘帽,讓脫貧成果得到鞏固提升,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二要舉全行業之力,紮實深入推進定點扶貧工作。繼續全力推動實施機場建設、産業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扶志扶貧“五大工程”,民航各機場集團、航空公司要積極加入對兩縣的幫扶工作,民航各行業協會要積極推動扶貧産品“進機場”“上飛機”,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推動於田機場如期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繼續關注工程進展,為支線機場建設及建成後運營提供智力支援。三要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精準扶貧等關鍵,認真落實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兩縣要成立專門領導小組,負責具體項目建設管理和資金使用。在關注貧困人口脫貧的同時,也要關注已脫貧人口,拓寬增收渠道,防止脫貧後返貧;把貧困群眾的吃穿問題、義務教育、醫療保障和住房保障問題擺在首要位置,解決好實際困難,切實提高貧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注重激發內生動力,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注重改變群眾思想觀念,不斷完善造血機制,創造穩定的就業機會,激勵貧困群眾通過自身努力,實現幸福美好的生活。

  馮正霖強調,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行百里者半九十,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氣、攻城拔寨的決心。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一年,民航局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于田、策勒兩縣都是脫貧攻堅這張考卷的答卷人,要一同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座談會上,民航局與于田、策勒縣分別簽署定點幫扶協議。根據協議,民航局將動員組織行業單位分別為兩縣投入資金1000萬元,支援兩縣脫貧攻堅工作。

  此外,馮正霖一行還在和田機場為一線幹部職工送溫暖,鼓勵和田機場全體幹部職工在年底加把勁,實現今年的安全年目標,爭取來年再創新佳績。

  民航局相關司局、首都機場集團、機場建設集團主要負責人參加調研。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