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研討會在京召開

  12月5日-6日,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研討會在京召開,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並強調,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民航系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各單位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重點圍繞“堅持和鞏固什麼”“發展和完善什麼”“強化和推進什麼”三大問題,不斷推進民航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民航高品質發展和民航強國建設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宋福龍,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健、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出席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這一《決定》的説明,集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近期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馮正霖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一個月以來,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熱潮,深化了對四中全會精神的認識,更加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增強了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各單位、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學深悟透四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到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會議審議通過的《決定》,深刻闡述了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提出了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的前進方向和工作要求。民航系統要重點把握“三大問題”,精心組織四中全會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民航強國建設的實際行動。

  馮正霖強調,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重點圍繞“堅持和鞏固什麼”“發展和完善什麼”“強化和推進什麼”進行深入思考。在“堅持和鞏固什麼”方面,要堅持與時俱進,系統總結新中國民航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所取得的突出成就、所形成的制度優勢,進一步增強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制度自信。在“發展和完善什麼”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聯繫民航強國建設發展階段性特徵,科學把握新時代民航發展的新形勢新需求,構建與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進程更加適應的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強化和推進什麼”方面,要強化目標導向,聚焦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目標,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馮正霖表示,臨近年關,各項工作紛繁複雜,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抓住關鍵,紮實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要把四中全會精神落實到民航的改革發展工作實踐中,落實到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全過程、各領域;要堅持“對安全隱患零容忍”,時刻盯緊航空安全,結合冬季運作特點,針對性做好安全風險防範,確保今年各項工作圓滿完成、順利收官,為明年工作打好基礎;要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主動站在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戰略進程“進階”的大背景下,深入思考、科學謀劃明年工作思路;要提前做好春運工作安排,既把好航空安全關口,也敲響“廉潔”警鐘,嚴格落實黨風廉政有關規定,嚴防“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確保元旦、春節期間風清氣正;要關愛困難職工,解決基層問題,努力為職工群眾創造良好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

  民航局黨組成員分別談了自己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認識和體會,並結合各自分管工作,對做好民航明年各項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李健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黨的歷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彰顯了我們黨堅定的制度自信。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深入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不斷加強和創新民航治理,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以辯證思維統籌民航治理的全局,處理好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要以創新思維加快推進中國民航標準國際化工作;要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以戰略思維助力航空強國和製造強國建設;要以改革思維激發民航治理的活力,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和民航強國建設。

  董志毅表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要深刻理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和要求,全面把握其內涵要求,抓住價值理念這個根本指引、健全完善制度體系這個核心任務、制度執行這個關鍵環節,謀劃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圍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全面加強民航黨建工作;圍繞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推進民航深化改革工作;圍繞加強規劃引領,全面構建協同協調的民航行業宏觀調控體系;圍繞貫徹落實全國民航機場工作會議精神,全面提升民航機場治理能力;圍繞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民航社會治理局面,全面加強民航工會、共青團對職工、青年的團結引領作用。

  呂爾學表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民航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讀懂“現代化”的內涵、抓住“現代化”的要義,堅持實事求是,使我國民航法規、標準、制度、方式、手段等行業治理要素,更具科學性、系統性、協同性,更加適應我國基本國情和我國民航運輸生産發展客觀規律,能夠高效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各類問題,引領我國民航業快速趕上並始終保持在世界領先行列。要把民航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體現在發展理念引領上、科學規劃建設上、安全高效運作上、服務品質完善上和行業文化塑造上,著力發展完善安全管理、市場管理、運作管理、服務管理、重大任務保障、堅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六個方面制度體系,持續推動我國民航高品質發展。

  崔曉峰表示,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頭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務,要從政治、理論、歷史、世界、實踐五個維度深入系統學習理解。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要強化問題導向,通過黨的建設、法治保障、市場經濟、行政體制、協同共治以及支撐保障等六個方面的體系建設,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2020年,要推動法規供給、監管效能、改革品質三方面“提升”,推動幹部隊伍建設、職能配置、科技創新三方面工作,服務好國家外交、“一帶一路”建設、民航國際化發展三個“大局”,壓實空防安全、重大活動安保、隊伍穩定三個“責任”,抓好機關服務承諾落實、服務品質、隊伍建設三項工作。

  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直屬企事業單位、機關各司局主要負責人,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圍繞會議主題,研究2020年民航工作思路、重點任務及舉措,並作交流發言。與會代表一致表示,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學習四中全會精神,強化政治擔當,抓好貫徹落實,不斷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和民航強國建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