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發佈《中國民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實施路線圖》

  民航局日前正式發佈《中國民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實施路線圖》(以下簡稱《路線圖》),提出要大力推進北斗系統應用,積極構建以北斗為核心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NSS)技術應用體系,推動以星基定位、導航與授時技術為核心的新一代空中航行系統建設與運作,按照“從易到難,從便攜到機載,從監視到導航,通用運輸統籌推進”的總體實施路徑,促進民航高品質發展。這是北斗系統在中國民航應用的首個系統性實施路徑。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核心星座之一。全面加強北斗系統在民航領域的實踐應用,是落實黨和國家領導人對航空安全體系建設重要批示的關鍵措施,是推動空管體制改革進程的重要舉措,是推動北斗系統全球應用的重要環節,是民航行業高品質發展的有力保障和民航強國建設的重要技術支撐。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民航局依據中國民航總體發展戰略與規劃,根據空中航行服務需要,立足中國民航導航技術現狀與發展需求,按照《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交通運輸行業應用專項規劃》要求,參照北斗系統建設與發展計劃,結合國際民航組織相關要求編制,制定出臺了《路線圖》。

  《路線圖》提出,要堅持“服務國家戰略,全面開放合作”“堅持以人為本,保證安全第一”“明確目標任務,兼顧穩健創新”三個基本原則,同時明確了國際標準、民航法規標準體系建設、基礎能力建設、航空器運營人北斗運作能力建設、航空運營人空中航行服務能力建設、航空器定位資訊共用、協同合作工作機制建設、宣傳與培訓等八項主要任務。

  《路線圖》明確,要以“從易到難,從便攜到機載,從監視到導航,通用運輸統籌推進”為總體實施路徑,分步實施中國民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根據實施計劃,中國民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實施分為近期(2019年~2021年)、中期(2022年~2025年)和遠期(2026年~2035年)三個階段,每個階段均提出了本階段要完成的主要任務、實現本階段目標需要具備的條件。

  《路線圖》要求,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和運營管理部門、北斗資源調配主管單位、民航局、工業界、國産商用飛機製造商、航空運營人、機場和空管各方要明確職責和分工,積極構建多元主體參與、分工協同、合作協商的體制和機制,為北斗導航系統在民航實踐應用提供堅實的保障。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