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0年民航工作徵求意見座談會在京召開

  為更好地謀劃2020年民航發展工作思路,1213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京主持召開2020年民航工作徵求意見座談會,廣泛聽取行業內外對民航發展及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意見和建議,凝心聚力謀劃2020年行業重點工作。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上,行業內外22家單位的主要負責同志和5位專家暢所欲言,積極為民航發展建言獻策。他們圍繞航空安全、行業治理、深化改革、航班正常、服務品質、樞紐建設、通用航空、貨運航空、國際運輸、資訊化建設、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等當前民航發展的多個熱點問題展開深入交流和討論,提出了許多促進行業安全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具有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大型網路型航空公司是民航強國基本特徵之一。如何提升民航國際競爭力?中航集團董事長蔡劍江認為,要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加快完善國際航線航權分配與使用評價體系,將經濟評價指標與功能細分機制納入航線審批政策。東航集團總經理李養民認為,要繼續加強供需兩端精準調控,進一步把空域資源優化、航班時刻資源優化和航線網路結構優化緊密結合,進行最優調控。南航集團總經理馬須倫建議,根據國際航空市場客源需求,開通國際遠端航線,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吉祥航空總裁趙宏亮認為,優化國際航權分配原則的科學性與合理性,推動政策實施的有序高效,促進各航空公司在國際運輸市場中開展公平競爭。

  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是核心內容,全面依法行政是重要保障。天津機場總經理呂志農建議,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開航為契機,進一步優化華北地區空域結構,整合華北地區機場、空管、航空公司等各方資源。內蒙古機場集團總經理陳建軍認為,要推進通用機場建設政策研究,進一步明確通用機場建設規範和建設標準。元翔(廈門)國際航空港總經理朱昭表示,要梳理整合民航業內現有安全管理體系中的同質要求,聚焦重點,優化各領域規章子系統內部結構,進一步提升民航安全管理水準。廣西機場集團總經理李德慶建議,民航局應著眼于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進一步提高航班調控政策的精準性,並加強頂層設計,大力推進機場分級管理,提高規章制度的適用性。西部機場集團董事長王海鵬表示,要持續深化中小機場空管體制改革,進一步提升中小機場空管保障能力,提高空管行業安全管理水準,促進空管整體運作效率提升。

  支援國産民機發展是推動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重要任務。成都航空副總經理周勇建議,民航局從統籌行業發展戰略的角度,引導國內運輸航空市場成為培育國産民機市場信心的土壤,形成合力培育國産民機市場。中航工業總經理羅榮懷錶示,民航局要在AG600項目適航政策方面給予支援,加快適航審定工作,使産品更快投入應用,滿足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的急迫需求。中國商飛總經理趙越讓建議,成立由局方、工業方、科研院所等組成的適航立法委員會和專家工作組,加強研究適航規章條款,提高自主制定標準的能力和高新技術審定政策的預研能力。

  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主動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全方位重塑民航業的形態、模式的新趨勢。中國航信股份公司總經理肖殷洪建議,全行業協同,打造整合機場服務場景和資源的機場數字化服務統一平臺,促進各機場服務互聯互通,形成服務規模化、商業資源平臺化,創建機場服務生態。中國航油集團董事長周強建議,民航局研究建立包括航油在內的全行業實時資訊共用交換平臺,逐步實現資訊資源共用,進一步提高數據和資訊在民航業的應用水準,提升行業整體運作效率和生産效益。中國航材集團董事長賈寶軍建議,民航局進一步指導航材共用平臺做強做優做大,以“智慧民航”建設為先導,推進全行業資源優化配置、結構調整和共用互援,加強對國産飛機保障體系建設的指導和規範體系建設。

  科學技術是建設民航強國的重要支撐,人才是建設民航強國的第一資源。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認為,要加快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尤其是加快在適航領域、飛行校驗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加強高端人才培養,為民航強國建設提供支撐。中國航協理事長李軍認為,要持續強化飛行隊伍作風能力建設,嚴格管理,集中開展遵章守紀治理,加強作風早期培養,儘快提高國內飛行員養成訓練能力。海航集團副總裁徐軍建議,建立科學全面的飛行員全週期管理及識別系統,科學定義評價飛行人員飛行作風的維度和量化等級,為各航司開展飛行作風管理提供依據並統一遵照執行。

  順豐航空董事長劉良浩、深圳東部通航董事長趙麒、豐羽順途董事長姜明濤、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倪繼良、中國民用機場協會理事長王瑞萍、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學院院長曹先彬、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白傑、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航空安全保衛系主任孫佳、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民航發展規劃研究院院長胡華清等代表和專家也分別從貨運航空發展、通用航空發展、提高無人機安全運營水準、加快中小機場發展、做好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加快人才培養、改革監管模式等方面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聽取行業內外各代表和專家的發言後,馮正霖對大家表示感謝。他指出,在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召開前邀請行業內外相關專家、單位主要負責人座談,已成為民航局謀劃行業發展思路、完善行業發展政策、確定行業重點工作的一個重要方式,也是民航局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具體舉措,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針對一些意見和建議,民航局黨組和相關司局將進行認真思考研究,考慮納入2020年民航工作報告和安全工作報告。

  馮正霖表示,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2019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對做好明年民航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2020年,行業發展將會面臨一些困難挑戰,但也要看到國家宏觀政策形勢、市場主體活力增強、行業資源保障能力持續改善和行業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等為行業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他強調,做好2020年民航工作,關乎民航“十三五”規劃收官和“十四五”規劃謀篇佈局,關乎民航強國建設戰略全局,意義重大。2020年,要增強信心,在全力防控安全風險、確保航空安全、持續提升服務品質的基礎上,努力使民航各方面工作再上新臺階、再見新成效。尤其是要充分發揮民航重要戰略産業作用,著力在投資拉動、就業吸納、服務開放、科教創新、培育新增長點等方面,為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就做好歲末年初相關工作,馮正霖最後強調,要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態,時刻盯緊航空安全不放鬆,堅決把風險隱患防控在地面;要提前做好春運準備工作,切實做好運力組織、航班編排、人員安排、旅客服務等方面準備,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加安全、順暢、舒心的航空出行體驗。

  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民航局綜合司、航安辦等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