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全國民航運作大數據共用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

  為進一步落實民航深化改革工作任務,全面推進民航運作大數據共用,不斷提升民航運作管理和服務保障水準,1224日,民航局召開全國民航運作大數據共用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廣泛交流前期工作經驗,深入分析未來形勢,系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民航局機關各司局,在京部分直屬單位,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各運輸航空公司、各機場公司,各地區空管局、空管分局(站)及部分通航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會議並講話。

  呂爾學表示,運作資訊監控網建設,是民航局黨組“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的重要內容。建設覆蓋全行業的運作資訊監控網,運作大數據共用是最基礎、最核心的工作。2017年以來,運作監控中心牽頭,空管局和相關航空公司、機場積極配合,建機制、搭平臺,民航運作大數據開放共用從無到有、從有到大,呈良好發展態勢。201810月,“中國民航運作數據中心”掛牌。今年9月,一期工程建成投入試運作,為各共用單位減少了數據交互的協調環節,降低了交互的難度和成本,為提升運作效率和航班正常水準發揮了實實在在的作用。

  呂爾學指出,民航運作大數據共用作為“智慧民航”建設的重要內容和工作抓手,能夠深刻改變行業運作監控體系,有力促進行業運作治理數字化轉型,對推進新時代民航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全行業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扣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和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紮實推進運作大數據共用工作。一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共同行動,全面擴大民航運作大數據共用範圍。要堅持健全和完善“覆蓋全面、數據準確、運作穩定”的共用機制,共同打造面向行業各運作單位的數據系統平臺,努力用2年時間實現民航運作大數據共用範圍覆蓋運輸航空各運作主體,爭取用3年時間,完成主要通用航空單位和軍民航相關運作數據交互試點。與此同時,要主動適應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鼓勵和推動民航與綜合交通運作大數據深度融合,促進民航業更好融入和引領綜合交通運輸發展。二要進一步提高治理水準、數據品質,持續提升民航安全運作協同能力。全行業層面,運作大數據共用主體單位不斷增多、數據總量不斷擴大、品質不斷提升,數據治理要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持續完善標準規範,嚴格落實各單位數據共用的主體責任。運作管理層面,要緊緊圍繞服務運營主體和航班高效運作,主動融入和實施“一站式”服務,不斷優化職責流程,建立集中、統一的預先飛行計劃管理平臺,不斷深化航權、時刻和預先飛行計劃“三網”融合,推進航班監視數據集中處理、開放共用。機場運管委層面,要著力解決獲取運作數據難、成本高等問題,進一步發揮機場協同決策系統(A-CDM)作用,推動運作數據由傳統人工填報向自動化採集轉變、由分散採集向集中共用轉變。三要進一步堅持目標引領、問題導向,不斷拓展民航運作大數據應用領域。要充分運用運作大數據開展實時監控,不斷提升運作效率和協同運作決策水準;要善於運用運作大數據進行追溯分析,進一步提升單位和行業運作品質;要合理運用運作大數據實施監督管理,進一步支撐行政機關進行精準監管和源頭治理。

  據悉,目前加入運作數據共用協議的民航單位已達72家,共用數據範圍涵蓋10個主類別、23個子類別,共263項,覆蓋了航班資訊、機場資源、航空器資訊、客貨資訊、機組資訊及運作品質分析等民航運作關鍵領域。在此前的1223日,民航運作數據共用第三次聯席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深入總結了2019年民航運作數據管理工作,審議了新增協議單位數據共用品質、《民航運作數據共用平臺品質管理規定》、《中國民航運作數據共用協議2019版》、《中國民航航班運作數據開放資源目錄 V2.2.0》和《民航航班運作數據共用交換協議V2.2.0》,發佈了民航運作大數據系統2個重要模組——運作數據共用與服務平臺V2.0和首都機場集團邊緣計算節點。經聯席會議審議,民航運作大數據共用實現了規模化發展的第一階段目標。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