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全國目視飛行航圖發佈
中國民航通用航空資訊服務平臺升級上線

  1226日,民航局空管局正式發佈全國目視飛行航圖,同步推出中國民航通用航空資訊服務平臺升級上線,為通航飛行提供“看得見、摸得著、拿得起、用得了”的基礎工具。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發佈儀式並講話。

  作為提升低空飛行服務保障能力的重要創新成果,目視飛行航圖具有航圖要素數字化、産品發佈網路化、數據資訊集約化、使用方式便捷化等特點。目視飛行航圖使用的地理資訊數據種類多樣,能夠為通航用戶提供高品質的航空資訊數據,並進一步實現航空資訊數據與地理資訊數據的深度融合。

  在發佈儀式上,呂爾學指出,目視飛行航圖是通用航空作業飛行的基本依據,是推動通用航空發展的重要抓手,對保證通航飛行安全具有重要的基礎作用。研製發佈覆蓋全國的低空目視飛行航圖,是民航局黨組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進深化通用航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通用航空“熱起來、飛起來”的一項重要工作。全國目視飛行航圖正式發佈,進一步奠定了我國通用航空事業全面、快速、高品質發展的堅實基礎,在我國通航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呂爾學強調,一要堅持服務大局,充分解放思想。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充分解放思想,堅決破除一切不符合我國通航發展實際的認識觀念和機制弊端,加快完善有關政策制度體系。二要強化頂層設計,夯實安全基礎。要精準把握通航發展進程中,安全與改革、發展、服務、效益的辯證關係,營造寬鬆適度環境,加強安全源頭治理,夯實科學發展基礎,實現可持續發展。三要充分內部挖潛,提高服務效能。要納入“十四五”發展規劃,把體系建設和現代化治理結合起來,積極落實國家空管體制改革任務,加強探索符合我國通航發展規律的服務保障模式,加速建設全國三級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四要加強宣傳引導,促進科學發展。要堅持走高品質發展道路,幫助和引導通航企業科學制定發展戰略,合理確定發展目標和節奏。

  據了解,中國民航通用航空資訊服務平臺將作為目視航圖和通用機場資料等基礎資訊的唯一官方渠道,免費為各類通航用戶提供通用機場、地形地貌、山川河流等通用航空業務數據,還可以提供運輸航空業務數據的分層疊加功能,包括航路航線、運輸機場、管制區域、通信頻率、導航設施等資訊。這種模式打破了通航用戶“孤島式”的資訊獲取方式,構建起“全國一張圖”的服務模式。未來,民航局空管局將用一到兩年的時間,進一步優化基於網際網路的數據服務,實現“全國線上一張圖”,不斷滿足通航産業發展新需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