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9年度《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第三方評估報告》發佈

  近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第三方評估報告》(2019年度)(以下簡稱《評估報告》)正式發佈。《報告》指出,2019年,民航深化改革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決策部署,推出了一批務實有效的行業改革新舉措,行業供給能力持續增強,行政機關運作效率不斷提升,行業發展活力進一步釋放,旅客獲得感更加明顯,以改革促高品質發展成效日益凸顯。

  民航深化改革第三方評估工作自2017年開始以來,已連續進行了3年。與往年不同的是,2019年民航深化改革評估工作更加針對改革階段性特徵,聚焦改革總目標。在詳細評價2019年改革工作情況和成效的基礎上,對照《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確定的改革總目標和10項主要任務的具體目標,客觀評估了2017年~2019年三年來的改革成效,著力搜尋短板與差距。2020年是本輪深化民航改革的目標年,這一評估將為謀劃2020改革衝刺年的工作任務提供了有益參考。另外,2019年評估工作還更加注重改革成效,突出典型評價。針對“真情服務”“提升政府效能”等目前旅客和社會公眾普遍關注的熱點話題,重點評估了“提升樞紐機場運作品質和效率”“提升民航服務品質”“推進民航政務資訊系統整合共用”3個工作方案,並對2017年以來開展的30項改革試點工作進行了專門評估。

  在評價指標體系方面,2019年評估工作整合、調整了部分評價指標,新增了關於高品質發展理念、行業標準國際化等評價要點,從3個方面、11個維度、21個指標進行評估。其中,2019年度606項改革目標任務,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完成553項,完成率為91.3%。深化民航改革工作量化評價總分100分,2019年度評分結果為91.4分。

  《評估報告》認為,2019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呈現出統籌謀劃更加細緻深入、協同推進更加順暢高效的特點,繼續堅持把中央改革精神與行業發展實際相結合,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主要表現在:改革內容更加聚焦,廣度深度不斷拓展;組織實施更加有力,工作效率持續提升;協同配合更加緊密,集中力量辦大事制度優勢充分顯現。

  《評估報告》指出,2019年民航各領域改革全面開花,以改革促發展成效顯著。主要表現在:一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凸顯。基礎設施供給品質不斷提高,關鍵要素配置更趨合理,空域改革呈現多點突破,新技術應用加快推廣,專業人才培養持續加強。二是民生實事逐項落地。航班正常管理體系更加健全,持續推進9項便民措施,通用航空更好服務群眾生活。三是行業治理能力穩步提升。“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推進,法規標準日益完備,財經調控政策不斷完善,技術管理手段創新升級,對外開放不斷擴大。

  《評估報告》建議,下一步,要持續加強頂層設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整合、協同高效;及時總結改革經驗,更加關注改革成效制度轉化,持續提升行業治理能力;精準對標階段性目標任務,更加強化改革的目標導向,夯實本輪改革成果,讓改革繼續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