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0年民航空管系統工作會議暨安全工作會議召開

  1月9日-10日,2020年民航空管系統工作會議暨安全工作會議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和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了過去五年和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了當前發展形勢,謀劃了推進空管系統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任務,並明確了2020年工作的總體要求和重點工作。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在會上表示,空管作為民航運作的中樞,在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要充分發揮優勢,為推進民航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空管力量。

  呂爾學充分肯定了民航空管系統的發展成績。他指出,2015年以來,面對行業快速發展、航班量大幅增長、安全保障壓力持續增大等嚴峻挑戰,民航空管系統不忘初心,圓滿完成了大興機場通航、國慶閱兵保障、10月10日航行情報資料生效等重大任務,實現了“零事故、零事故徵候”;牢記使命,空域環境持續優化,大通道建設全面推進,一批標誌性工程相繼竣工投産;擔當作為,流控措施不斷優化,管制間隔持續縮小,服務品質顯著提升,航班正常率連續兩年達到80%以上;改革攻堅,在軍民融合、人才培養、企業改革、服務中小機場和通航發展等領域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系統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砥礪奮進,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為空管系統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

  圍繞做好2020年民航空管系統工作,呂爾學要求,一要堅定“四個自信”,優化制度設計,完善空管系統治理體系。民航空管系統改革發展具有顯著的制度優勢,推進空管系統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任重道遠,要切實把空管制度優勢轉化為現代化空管建設的治理效能。二要確保“兩個安全”,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隱患,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要堅守安全底線,著力防範化解航空安全風險。要堅守領導幹部政治生命線,著力防範化解廉政安全風險。三要加快“四強空管”建設步伐,實現空管高品質發展。要深挖潛力,持續優化空域資源環境。要強基固本,不斷加快空管建設步伐。要創新驅動,有效提升空管科技支撐。要協調聯動,加快構建協同發展新格局。四要求真務實,狠抓落實,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貢獻力量。要以“我將無我”的精神,堅決打好“十三五”收官戰。要堅持更高層次更高起點,謀劃好“十四五”工作。要強化大局意識-積極配合推進國家空管改革。要堅持人才優先,打造建設現代化空管事業的鐵軍。

  會上,民航局空管局局長車進軍作題為《提升空管系統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為空管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保障》的工作報告。民航局空管局黨委書記高毅主持會議。

  過去5年,民航空管系統年度保障架次由750萬躍升至1000萬,累計保障各類起降4600萬架次;5年平均航班正常率達到75%;全國航路航線總里程達到23萬餘公里;北京大興機場空管等375個項目竣工投産;空管自動化系統國産化率達到80%以上;組織各類專業培訓近萬人次;160項階段性改革工作完成70%;系統治理能力持續提升。過去一年,“四強空管”建設取得顯著成績。在安全方面,全年共保障航班起降1075萬架次,繼續保持“零事故、零事故徵候”的安全記錄。在效率方面,完成了中國民航歷史上範圍最廣、影響最大、複雜程度最高的空域調整,共調整航路航線200余條。在智慧方面,完成衛星導航地基增強系統(GBAS)校驗試飛,國産空中交通進港排序輔助決策系統(AMAN)實現示範應用,成功開展四維航跡試驗運作。在協同方面,積極推進軍民航在聯合運作、資訊共用、空域優化等多方面合作,提高放行協同精細化水準。在黨建方面,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化廉政風險防控,持續加強新聞宣傳和輿論。

  會議明確,推進空管系統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推進“四強空管”建設的必然要求,是建設民航強國的重要支撐,涵蓋完備的安全管理體系、高效的運作服務體系、可靠的技術保障體系、一流的人才隊伍體系、全方位的軍民融合發展體系、科學的一體化管理體系、開放的交流合作體系、完善的黨建工作體系八個方面內容。

  為統籌推進現代化空管八個體系建設,會議提出了2020年民航空管系統重點工作:確保空管運作長治久安;推動空管服務保障穩中提質;提高技術保障和科技創新能力;推動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提升空管一體化管理水準;強化空管人才支撐;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