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呂爾學在上海調研行李跟蹤系統建設試點並檢查春運保障工作

  1月15日至16日,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赴上海調研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情況,並檢查虹橋和浦東機場春運保障工作。

  在虹橋機場,調研組實地查看了東航與機場公司RFID行李跟蹤系統的建設應用情況,並現場聽取了系統整體規劃設計彙報。結合現場調研,呂爾學一行分別對虹橋和浦東機場的自助值機、旅客安檢、特殊旅客服務設施等進行了檢查。15日上午現場調研結束後,調研組來到“東航之家”,召開了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試點工作啟動會,傳達了馮正霖局長關於在全行業推進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的批示精神,通報了前期工作開展情況,詳細介紹了系統建設有關工作方案和實施進度、目標、任務及要求。各試點單位做了發言並提出了意見建議。呂爾學副局長出席會議並講話。

  呂爾學指出,在全球範圍內,行李錯運、漏運、丟失、破損一直是民航旅客投訴的焦點。去年以來,民航局黨組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心關切,著手部署應用RFID技術,在全行業開展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形成了系統建設實施方案,明確了工作方向和路徑。有關機場、航空公司、科研院所主動作為,積極落實,取得了一定成果。剛剛閉幕的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對加快推進系統建設作了專門要求。各責任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部署,按照局黨組確定的先試點、再推廣的“三步走”工作思路,加快推進,保質保量、按時完成系統建設任務。他強調,一要牢固樹立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堅守真情服務底線,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提高工作站位,紮實開展系統建設試點,充分驗證實施方案的科學性和技術設備的可靠性,帶動做好2020年春運服務保障。二要針對系統建設的複雜性、系統性,堅持各負其責、團結協作,統籌好任務分工、時間節點、各項目標、各方訴求、技術創新與升級等關鍵工作,確保順利推進,如期實現系統建設最終目標。三要加大資金支援力度,加強建設標準研究,建立包容審慎的監管機制,做好媒體宣傳,確保系統建設取得最佳效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民航服務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助力提升中國民航發展的國際競爭力和話語權。他表示,目前全球尚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實現民航全行業行李全流程跟蹤,我們要充分發揮我國特有的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抓住機遇,精誠團結,全力推進,實現全面趕超。

  據悉,全國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將按照“連點成線、連線成網、逐步實現”的總體思路,分試點實施、千萬級機場實施、全國機場實施三個階段,分別建設行業平台端、機場端以及出臺一系列標準,逐步推進,于2021年年底基本實現國內各航空公司均能提供行李全流程跟蹤服務。其中,試點階段將在北京(首都、大興)、上海(虹橋)、廣州、深圳、武漢六個機場的三條航線上進行建設,于2020年3月底前向旅客提供行李全流程跟蹤服務。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