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國際民航組織:有效應對冠狀病毒疫情應基於事實,而不是恐懼

  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柳芳在接受《聯合國新聞》的採訪中表示,旅客的安全和健康始終是國際民航的優先事項。與此同時,有效應對冠狀病毒疫情應基於事實,而不是恐懼。

  柳芳表示,國際社會過去成功地應對了包括甲型H1N1流感病毒、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和埃博拉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根據目前已有的資訊,尚不存在應採取不同以往的公共衛生對策的基礎,來遏制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 國際民航組織鼓勵各國與航空公司在世衛組織和其他醫療專家風險評估的基礎上,採取相適應的應對舉措。

  柳芳指出,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一再強調的,過度限制措施只會徒增恐懼,于公共衛生無益。她説不實資訊通常會隨著疫情不斷擴散,對社會和行業領導們決策産生誤導,以致採取超出實際風險的過度應對措施。基於這些原因,她與聯合國秘書長、世衛組織總幹事一道,強調對於冠狀病毒疫情的有效應對,應該基於事實、而不是基於恐懼的重要性。

  聯合採取行動

  柳芳強調,為了有效及時應對此次疫情,國際民航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疾控中心以及多國政府、航空安全和行業領導保持密切溝通協調,採取聯合行動。 國際民航組織通過“關於預防和管理民用航空公共衛生事件的合作安排”(CAPSCA)進行全球的資訊發佈與協調。

  她表示,世衛組織是聯合國系統中應對諸如此次疫情的牽頭機構,而國際民航組織側重為成員國、相關國際組織和行業協會提供該組織和其他相關合作機構關於民用航空方面的建議。

  旅客健康與安全為優先事項

  她指出,國際民航組織的根本目標是促進世界各國的互聯互通,但是在出現突發國際公共衛生事件這種特殊情況下,各方認識到旅客的健康和安全是優先事項。

  她指出,在過去幾十年來,國際民航組織與各成員國通力合作,通過落實《芝加哥公約》及涉及傳染病相關的附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應對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規章體系。航空業在應對疫情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人們可以看到處在應對疫情最前沿的航空公司與機場持續發佈告知資訊並及時採取最佳實踐,時刻為旅客福祉提供保障。

  她表示,包括飛機製造商、航空公司和機場在內的整個航空業已採取強有力的行動,努力將航空旅客的風險盡可能降至最小。例如:由於飛機配備了先進的空氣過濾系統以及航空公司採取的機艙新風強化措施,現代航空器客艙空氣品質保持在較高水準。人們看到相關機場也採取了各種旅客篩查措施,爭取將潛在風險拒于艙門之外。

  與成員國保持溝通 提供專業指導建議

  柳芳強調,國際社會必須團結合作、共同努力,才能有效應對這一突發國際公共衛生事件。考慮到廣大發展中國家公共衛生部門的實際應對能力,國際合作就尤為重要。

  柳芳介紹説,國際民航組織通過“關於預防和管理民用航空公共衛生事件的合作安排”機制在一月初便向會員國和組織通報了相關情況,並及時參與世衛組織突發事件委員會會議,與相關方分享最新動態。 疫情發生後,國際民航組織向所有成員國先後發佈兩次公告,就公共衛生和國際航空活動相關的事項提供諮詢通告,強烈敦促各成員國遵守世衛組織提供的建議和指導,敦促各國按照國際民航組織的國際標準和建議措施,通過航空器消毒和病媒控制方法來減緩疾病傳播。同時,國際民航組織組織還與航空公司協會和機場協會密切配合,為廣大旅客出行編制指南。

  她透露,國際民航組織很快將向所有成員國民航當局發佈國家級信函,敦促各國實施國際民航組織標準與建議措施中所要求的制定傳染病暴發期國家航空計劃的義務,在疫情期間通過明確公共衛生和民航當局的職責,有效加強國家簡化手續委員會。她表示,國際民航組織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繼續履行好自己的職責,不斷識別最佳實踐,為各國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提供策略建議。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