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統籌推進民航防控疫情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2月24日,民航局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就民航系統做好貫徹落實進行部署。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強調,全行業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既保暢通、又防擴散,繼續堅持“四保”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民航運輸保障工作,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健主持會議,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參加會議。

  會上,民航局黨組成員分別結合各自工作,談了自己對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的認識和體會。民航局相關司局主要負責人通報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形勢,分析了民航防控疫情工作重點,彙報了民航復工復産情況及民航在京單位防控疫情工作情況。

  馮正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我們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進一步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在疫情防控關鍵節點及時提出戰略策略,作出重要指示,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事實證明,只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廣泛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馮正霖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行業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戰略部署,“聚焦武漢、重點北京、關注區域、統籌全國”,分區域、有重點推進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認真、科學、冷靜”原則研究政策措施,堅持“保安全運作、保應急運輸、保風險可控、保精細施策”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北京市聯防聯控機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馮正霖強調,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行業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堅定共識、堅定信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將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落實在民航工作的各個方面。一是要繼續發揚和保持戰鬥精神,不鬆勁、不麻痹、不懈怠。在非常時期,民航更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線。要堅持“四保”,繼續按照“防忙中出亂、防閒來麻痹、防慌中出錯”的要求做好各項安全運作工作,確保安全運作平穩可控。同時,隨著企業的陸續復工復産,民航要採取包機等針對性措施,統籌運力做好重點群體運輸。要充分發揮航空運輸和通用航空兩翼齊飛優勢,繼續將防控物資和人員運輸作為“最優先級”進行保障,開通“綠色通道”,簡化審批手續,確保往湖北的生活和醫療用品、醫護救援人員運輸順暢,並做好醫護人員撤離等運輸任務的充分準備。

  二是要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始終堅持風險可控,把風險降到最低。要按照“認真、科學、冷靜”的原則,重點關注民航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的四種風險。要關注復工復産疫情傳播風險。針對企業復工復産、學生返校等,要進一步細化防控工作措施,絕不讓機場和飛機客艙成為病毒傳播渠道。要關注內防內控工作風險。進一步細化機關復工及機關工作人員返崗防控工作指南,繼續做好各單位人員管理、體溫檢測、通風消毒等工作,做好民航醫療機構的院感防控、患者篩查救治、醫護人員自身防護等工作,做好民航院校學生來源地分類應對預案工作。要關注行業生産經營風險。積極謀劃有效措施,加快復工基礎設施建設;看到航空公司困難,對執行重大運輸任務的航班給予資金支援;用好用足減稅降費等現有政策,進一步研究降低政府管理的涉企收費標準,加大行業降費力度。要關注國際“疫情回流”風險。協助航空公司申請保留境外航權時刻,督促有關國家按照國際公約和雙邊協定依法保障我航班正常執行,盡可能確保我國與各國間航班通達;密切關注國際疫情發展變化,防控“疫情回流”風險。

  三是要加強對疫情形勢變化的研判,適時調整有關防控政策和運輸政策。當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還是要以防擴散為主,除應急運輸外,暫不恢復航線運輸;其他地區陸續復工復産,逐步恢復正常客運,為其提供航空運輸支援。要密切監測行業經濟運作狀況,針對可能出現的運輸需求激增等情況,未雨綢繆,有效應對。對於重點地區,要以防輸入為主,壓實航空公司責任;堅持分類指導、精細施策,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運輸保障工作。

  四是要繼續發揮各級黨組織作用,在抗擊疫情的戰鬥中考察和識別幹部。要發揮好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切實把工作抓實抓細,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民航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及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