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印發《民航建設工程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技術指南》
安全有序推進民航建設項目復工復産

  為落實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的《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做好民航建設工程施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2月26日,民航局發佈《民航建設工程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技術指南》,推動民航建設項目穩步有序復工復産。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是首要任務。民航局要求,各單位要安全有序推進民航建設項目復工復産,相關企事業單位要切實承擔起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民航監管部門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配合工作,疫情防控措施要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則執行。

  《指南》指出,民航建設工程復工復産要建立疫情防控機制。壓實主體責任,制定因地制宜,詳細、有效的疫情防控方案及應急預案,做好防控管理下沉,及時配發個人防護物品,嚴格報告制度。要加強健康管理,對項目參建人員做好員工登記,建立健康檔案,嚴格出差管理,做好返程員工管理,減少人員聚集,做好人員日常防護;對臨時進入項目駐地或施工現場的其他人員,應詢問來源地、工作單位、接觸疫情發生地區人員等情況,進行體溫測量和防護檢查並予以登記,符合要求方可進入,並對車輛予以消毒。

  《指南》強調,要從體溫監測、登記管理、封閉管理、宿舍管理、用餐管理、垃圾管理、公共區域消毒、防疫物資及人員配備八個方面做好項目駐地防控工作。特別要嚴格實行門衛登記檢查制度,項目駐地門口醒目位置設置健康提示牌,嚴格進出管理, 對進出施工現場的人員、車輛實行實名制考勤、登記和核查,人員必須監測體溫、佩戴口罩,宿舍區應有專人管理,嚴格防止外來人員入住;項目駐地應配備體溫槍、溫度計、等防疫物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的儲備不少於一週用量,還應設置專職衛生員,衛生員數量不少於2人,且不少於全部工人數量的2%,負責監測體溫、通風消毒、發放並監督使用個人防護用品、宣傳教育等。

  針對施工現場的管控,《指南》要求,做好體溫監測,對機械設備及駕駛室等人員長期作業場所做好消毒通風,加強衛生防疫教育,施工前檢查作業環境,採取小規模、分工種、分工序的作業方式,減少聚集人數,避免頻繁交接班。另外,要做好疫情處置措施。建立應急預案,與屬地建立疫情防控聯動機制;設置隔離觀察區域;當員工出現可疑症狀時,第一時間對本人及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安排員工就近就診,優先通過醫院專用車輛進行接送,做好護送人員的防護工作;發現可疑症狀員工後,立即隔離其工作崗位和宿舍,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對其活動場所、辦公和生活用品、生産和生活用具等進行消毒;強化日常資訊報送工作,及時、有效報送疫情防控資訊,並對數據的真實性負責。

  截至2月25日,全國81個機場建設項目中,成都天府機場、青島膠東機場、安康遷建機場等14個新遷建項目,杭州蕭山國際機場三期、深圳機場衛星廳站坪配套工程等23個改擴建項目已陸續復工,復工率由2月13日的17%提升至45.7%。其中,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復工率達到66.7%。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