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呼籲 全球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3月9日,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第219屆會議結束了對我國提交的《在突發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事件下的航空業應對措施及改進》的工作文件的討論,就加強全球協調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做出決議併發表聲明。

  會議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民航業潛在的經濟衝擊,包括航空公司客座率下降、乘客人數銳減、運營收入損失等,要求國際民航組織秘書處加強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國際機場協會等行業國際組織的協調,分析疫情對全球航空業的影響,成立特別工作組審查現行涉及航空衛生的國際標準和建議措施,探索將其列入強制性的全球普遍航空安全審計項目,制定協助各國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具體措施,並提交理事會審議。

  會議強調多邊合作與協調的重要性,國際民航組織應繼續與各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國際機場協會等密切合作,協調應對疫情爆發,制定通用指導材料,為民航當局、航空公司和其他航空器運營商、機場等提供有效指導,保護公共旅行安全,減少傳染風險。

  會議進一步強調國際民航組織應盡尋求一切可能的措施來確保航空旅客和從業者的安全,重建公眾對民航領域的信心,確保航空旅行長期安全和可持續性。

  會議發表聲明,強調各國應對疫情措施和行動要基於科學和事實,重視跨領域和多邊協作,與相關各方開展國際協調與合作,共同應對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聲明強烈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對本國進行風險評估並依據《國際衛生條例》(2005)採取相應應對措施。聲明敦促各國積極參加民用航空公共衛生事件防控與管理合作項目(CAPSCA),重申理事會將繼續密切監測疫情,支援各國酌情採取應對措施,並隨時準備根據疫情形勢發展採取進一步行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