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第2次集體學習暨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擴大)會議

  3月13日,民航局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第2次集體學習暨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擴大)會議,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就紮實做好行業扶貧、定點扶貧、對口支援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出席會議,董志毅、崔曉峰作了交流發言。

  馮正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深刻分析了脫貧攻堅面臨的形勢,對加強黨對脫貧攻堅戰的領導、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向全黨全國發出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動員令。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紮實做好行業扶貧、定點扶貧、對口支援三項工作,突出抓好新疆于田策勒兩縣定點扶貧任務落實,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民航貢獻。

  馮正霖強調,要正確認識民航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面臨的複雜形勢,進一步做好民航脫貧攻堅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民航局黨組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抓好各項脫貧攻堅任務落實,特別是2019年進一步調整和加強了民航局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行業扶貧打開新局面、定點扶貧成效更明顯、對口支援獲得新突破,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新的階段性成效。今年是脫貧攻堅戰的最後一年,面對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和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雙重壓力,必須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全力做好今年民航脫貧攻堅工作。

  馮正霖要求,做好今年民航脫貧攻堅工作,要強化責任擔當,突出重點任務,抓緊抓實抓細抓落地。一要壓實幫扶責任,決戰決勝定點扶貧。針對定點扶貧縣脫貧攻堅中面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要始終保持攻堅態勢,強化責任擔當,把精力聚焦到完成脫貧任務總目標、鞏固脫貧成果上來,將主要幫扶資金用到“兩不愁三保障”項目上來。要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強化組織領導,充分發揮直屬單位主力軍、行業單位生力軍作用。民航局黨組成員今年年內要帶隊赴兩縣調研,實地了解和推進兩縣脫貧攻堅工作進展。要進一步突出工作重點,強化幫扶舉措,推動實施機場建設、醫療扶貧、産業扶貧、消費扶貧、教育扶貧、扶智扶志等定點扶貧“六大工程”。民航局今年幫扶兩縣資金,將在去年基礎上翻一番。要進一步深入動員,匯聚行業力量,各直屬單位和行業單位要一鼓作氣、繼續努力,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中乾出更好成效。要著重加強指導,督促責任落實。民航局脫貧攻堅領導小組今年每季度要赴兩縣開展一次督導調研,深入一線,及時發現並指出兩縣脫貧攻堅中存在的問題,研究幫扶措施。根據兩縣需求,視情增派挂職幹部。二要落實好脫貧攻堅規劃,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在當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情況下,要幫助指導相關項目單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快重大項目復工,區分項目建設階段持續推動相關項目審批,加快開展線上招投標工作實踐,滿足重大項目開工復工需要,切實推進貧困地區民航基礎設施建設。三要鞏固脫貧成果,推動對口支援取得新成效。系統總結和梳理對口支援的各項工作落實情況,進一步增強當地産業結構與民航行業的關聯度,在無人機物流配送試點推進、通航産業園建設等方面給予政策、資金、人才的支援和幫扶,在民航院校招生工作中盡可能加大貧困地區合格考生的招生力度,協調相關部委在綜合交通樞紐打造、多式聯程聯運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援。四要加大政策支援,做好行業扶貧“後半篇”文章。強化問題導向,在加快貧困地區支線機場建設的同時,更加注重後續運營管理方面的幫扶指導,在中央資金政策、專業人才培養、航線航班時刻等方面加大對貧困地區機場的支援力度,更好地發揮民航機場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引擎”帶動作用。馮正霖最後強調,脫貧攻堅越到最後,越要加強黨的領導,要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持續改進作風、注重加強宣傳,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證。

  董志毅在交流發言中表示,發揮民航作用,助力脫貧攻堅是一項必須堅決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是檢驗民航系統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尺規。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和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局黨組部署要求,抓好民航行業扶貧、對口支援工作,進一步增強民航人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定力和信心,再接再厲、全力以赴,堅決攻下堅中之堅、難中之難,推動行業扶貧和對口支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崔曉峰在發言中表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全國全社會發出了向絕對貧困發起總攻的動員令。我們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的督戰要求,在思想上高度重視,精力上全力分配,責任上堅決擔當,堅決打贏定點扶貧這場硬仗,向黨中央和兩縣群眾交上合格答卷。

  會上,民航局計劃司、人教司介紹了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計劃,政工辦就相關工作安排進行了彙報。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民航局機關各部門及有關所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並就做好今年民航脫貧攻堅工作提出建議意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