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IATA呼籲調整CORSIA碳排基準並延長核查報告提交期限

  2020年3月30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發出呼籲,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航空運輸業帶來巨大衝擊,希望及時調整國際航空碳抵消和減排計劃(CORSIA)中規定的碳排放基線,避免加重行業經濟負擔,以確保國際航空業的可持續發展。

  CORSIA自2021年開始實施,2021-2023年為試驗階段,2024-2026年為第一階段,2027-2035為第二階段,為期15年。各航空公司國際航空運輸碳排放量以2019-2020年的平均排放量為基線,此後每年將按國際航空運輸的增長量來承擔碳抵消和減排任務。CORSIA試驗階段和第一階段可自願參加,第二階段則強制參加。

  IATA稱,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航空運輸市場需求嚴重下降,即便在尚未大規模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的國家,航空運輸已近崩潰。按照現行CORSIA基線計算方式,當前航空運輸量的銳減,將使得基線明顯下降,從而導致承運人未來國際航空運輸量增長帶來的碳抵消份額和成本大幅提高。如果成本影響大於預期,CORSIA試驗階段和第一階段的自願參與者可能會改變參與意向。從維護國際航空運輸系統互連互通、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對航空承運人帶來的進一步影響角度出發,應及時調整CORSIA碳排放基線。

  IATA建議,ICAO理事會應行使第40屆大會決議中(A40-19,第16段)授予的權利,最遲在2020年6月30日前做出決定,修正CORSIA排放量基線,建議使用2019年的碳排放量替代2019-2020年的平均排放量來確定CORSIA基線,保留預計通過實施CORSIA實現的環境效益。

  此外,根據當前許多國家發佈的旅行限制和措施,各國航空公司碳排放的核查工作恐無法順利開展。IATA呼籲ICAO理事會敦促各成員國,將提交2019年排放報告和相關核查報告的截止日期從2020年5月31日延長至2020年10月31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