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人都是逆行者
——馮正霖一行調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第二次轉場、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情況

    

  4月3日下午,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調研第二次轉場、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情況。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推動大興機場第二次轉場作為復工復産的大考,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民航運輸保障工作,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一同調研,並就運營風險管控、旅客全流程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等提出要求。

  時隔半年,大興機場迎來第二次轉場,這也意味著大興機場的首個夏秋航季,將迎接更多的四海賓朋。馮正霖一行重點考察的一個主題是大興機場第二次轉場工作。在大興機場運作中心,馮正霖詳細聽取了大興機場第二次轉場整體工作及空管準備情況彙報,隨後前往機場中央問訊櫃檯、南航國內兩艙休息室、廈航綜合服務櫃檯,了解轉場旅客服務保障流程等相關情況。

  馮正霖強調,大興機場第二次轉場工作的重要性絲毫不亞於第一次轉場,是打造新國門和北京雙樞紐運作的關鍵一步。受疫情影響,人員業務培訓、流程演練等無法全面系統展開,原轉場方案需要調整,工作量更大、難度更高、挑戰更艱巨。可以説,二次轉場是在特定時期、特殊條件下的一次特殊的轉場。要高度重視二次轉場工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投運儀式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圍繞建設四型機場的要求,根據疫情變化,調整優化轉場方案,科學組織流程演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領導小組要進一步發揮綜合協調和督導職能,將轉場工作納入到民航局整體工作中,直至打贏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轉場工作最後一戰;投運總指揮部要繼續發揮總協調作用的主體責任;投運協調督導組要繼續發揮行業指導、協調和監督工作的主體責任;各運營單位要切實發揮生産保障的主體責任,確保大興機場第二次轉場工作全面有效實施。

  自疫情發生以來,民航人敢於鬥爭,勇於擔當奉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堅決控制疫情通過航空運輸渠道蔓延,機場更成為了疫情傳播的重要防線。“體溫檢測準不準?”“防護裝備穿得累不累?”“現在疫情檢查情況怎麼樣?”在航廈測溫通道、安檢通道,馮正霖問得十分詳細。他動情地説,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全體民航人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始終逆行而上,始終站在疫情防控一線,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為國家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民航人的奉獻和努力,尤其是包括機組、安檢人員在內的一線員工,更是處於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每一個民航人都是逆行者!”

  在機坪,馮正霖深入一線與東航機務人員親切交流,了解復工復産情況。他表示,機務維修是民航生産運作鏈條的關鍵基礎環節,當前全行業正在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安全整頓活動,要努力把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確保民航安全底線牢不可破。隨後,馮正霖同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民航局空管局、華北空管局、首都機場集團、大興機場、東航、南航、廈航等負責人面對面交流,認真聽取意見建議。“這次我來調研,就是要聽一聽你們的意見。在當前復工復産的形勢下,大家需要解決哪些問題?”馮正霖開宗明義。

  一位航空公司負責人表示,受疫情影響,企業遭受較大衝擊,他們十分關心民航方面是否會出臺更多優惠政策。一位剛轉場的航空公司負責人説,目前航班轉場整體運作較為順利,將密切關心運作初期風險,全力支援大興機場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在復工復産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在分析疫情對民航發展的衝擊和影響後,馮正霖説,不久前,為解決民航企業的實際困難,民航局出臺了五個方面十六條政策措施,精準有序推動復工復産。他鼓勵大家要有信心,“航班恢復是有預期的,我們要克難攻堅,在黨和政府的支援下同舟共濟、共渡難關”。他表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重點工作,民航要針對疫情發展變化,將抓好防止境外疫情輸入的應急措施和國內航班運輸常態化防控相結合,穩步做好航班恢復及運力調配等工作。特別要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切實防範和化解復工復産期間的安全風險,為打贏防疫阻擊戰和後續生産運作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