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機場“三個敬畏”宣貫視頻會議

  4月26日,民航局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召開機場“三個敬畏”宣貫視頻會議,就機場領域學習貫徹落實“三個敬畏”要求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三個敬畏”要求,落實落細機場SMS體系建設工作部署和要求,把機場領域安全治理水準提升到新高度,確保機場安全運作平穩可控。

  董志毅指出,要深刻認識“三個敬畏”論述的思想內涵,增強開展“三個敬畏”專題教育的主動性自覺性。要深刻認識到“三個敬畏”論述是在對民航安全工作特點和規律系統總結的基礎上,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指導民航安全治理理念的探索與實踐,是民航領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成果;將系統管理理念的內涵和範疇從生産運作層面延伸拓展到價值追求、運作規律、職業操守等更高更深層面,是對民航安全管理規律的新認識;將行業作風建設的要求從強調具體行為延伸到安全管理中人的價值觀念、職業操守以及行業的運作規律等層面,並從專題教育和嚴格管理兩個維度提出強化行業作風建設、鞏固作風建設成果,是推動民航行業作風建設的新要求。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工作多思多想,拿出真招實招,真正把“三個敬畏”的深刻內涵和本質要求落實落地。

  董志毅要求,要準確把握教育與管理並重的路徑,紮實組織開展“三個敬畏”專題教育。教育的主要目的在於強化內在約束。要以牢記使命擔當為核心、以培養專業精神為重點、以樹立責任意識為牽引,創新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堅持以案為例,營造追求專業精神、強化責任意識的環境氛圍。管理的主要目的在於明確行為邊界。要結合“作風建設年”和“三基”工作要求,將“三個敬畏”的宣傳教育工作納入“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行業安全整頓活動“五抓、五強化”的總體部署之中,進一步嚴格規範管理,嚴懲不嚴不實等作風問題。要堅持教育與管理兩者並重,相得益彰,相輔相成,確保“三個敬畏”專題教育取得實效。

  董志毅強調,要充分發揮“三個敬畏”教育的作用,把機場領域安全治理水準提升到一個新高度。推進機場SMS建設,是提升機場安全治理效能的重要保障。要通過將“三個敬畏”專題教育與 SMS 建設相融合,努力在治理理念、手段和效能等方面,提升機場領域安全治理水準。要以“三個敬畏”教育為牽引,推進機場安全治理理念的轉變,推動SMS管理理念在機場領域落地生根,發揮效力;要以“三個敬畏”教育為動力,推進機場安全治理手段的豐富,將SMS理念全面融入手冊並用於運作管理,真正發揮SMS的安全管理效能;要以“三個敬畏”教育為支撐,強化黨政主要領導、崗位員工、地區管理局和監管局等相關方在SMS建設中的責任意識,推進機場安全治理效能的提升。

  民航局相關司局主要負責人及相關負責同志,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和所在地機場集團主要負責人及相關負責同志分佈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