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彰顯民航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是人類百年曆史上罕見的重大災難,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挑戰。疫情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帶領全國上下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民航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決策部署,按照“認真、科學、冷靜”的原則,根據國內外疫情發展變化趨勢和階段性特徵,因時因勢精準施策,統籌開展民航疫情防控和航空運輸協調組織工作,大致經歷了四個階段 。

  第一階段:

  民航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I級應急響應,按照“聚焦武漢、重點北京、關注區域、統籌全國”的防控策略,及時果斷出臺一系列舉措

  2020年春節前我國湖北武漢等地陸續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並呈快速擴散蔓延態勢,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由1月17日的17例,增長到1月24日的444例。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1月2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召開第一次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這一階段,民航及時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I級應急響應,按照“聚焦武漢、重點北京、關注區域、統籌全國”的防控策略,及時果斷出臺一系列舉措。

  成立民航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建立應急防控工作機制。要求重點加強對涉及武漢航班的疫情防疫工作,做好一線人員個人防護。調整削減涉及武漢的航班,直至取消武漢天河機場所有客運航班。及時發佈疫情防控技術指南,指導航空公司、機場科學規範地開展疫情防控。1月24日農曆大年三十,民航局召開全行業電視電話會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確提出“保安全運作、保應急運輸、保風險可控、保精細施策”的防控工作要求,並決定自1月25日起對所有抵京旅客實施體溫檢測和資訊登記,吹響了民航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主戰場”的衝鋒號。

  第二階段:

  民航加強對全行業疫情防控工作的統籌協調,全面參與中央應對新冠肺炎工作領導小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相關工作

  1月下旬以來國內疫情進入上升期,2月上旬進入高峰平臺期,2月4日疫情達到第一個峰值,當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3887例;2月12日疫情出現第二個峰值,當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15152例。針對疫情發展態勢,1月25日農曆正月初一,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明確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

  這一階段,民航加強對全行業疫情防控工作的統籌協調,全面參與中央應對新冠肺炎工作領導小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相關工作,圍繞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全力保障醫護人員和抗疫物資運輸保障作了大量工作。

  為最大限度減少旅客出行,體現不鼓勵人員流動的政策導向,民航局先後四次發佈有關客票免費退改的通知,引導航空公司做好降低客流工作。截至2月10日,國內外航空公司共辦理免費退票1900多萬張,春運期間民航客流量大幅降低,1月31日全行業旅客運輸量僅60萬人左右,同比下降近 70%,為可能出現的民航春運高峰踩了“急剎車”。及時修訂航空公司與機場疫情防控指南,全面採取體溫檢測、資訊登記、簡化服務、清潔消毒等措施,嚴格防範疫情通過航空器和機場傳播。加強應急運輸保障,及時將醫療人員和物資運往湖北。2月9日,民航一天內緊急安排45架包機運輸5647余名醫療人員、259.5 噸隨行物資前往湖北,是應急運輸保障規模最大的一天,有效支援了湖北地區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工作,築起了應急運輸的“生命線”。

  第三階段:

  民航根據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相關要求,綜合航班始發地疫情形勢、航班客座率、空中飛行時間等多個指標,制定量化評分標準

  2月下旬以來,國內疫情進入下降期,防控形勢持續向好。2月18日,全國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首次超過日新增確診病例;2月19日、20日,湖北、武漢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分別超過日新增確診病例。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上指出,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強調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強調要精準有序紮實推動復工復産,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出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這一階段,民航根據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相關要求,綜合航班始發地疫情形勢、航班客座率、空中飛行時間等多個指標,制定量化評分標準,將航班防疫等級分為高風險、中風險和低風險三級,指導航空公司、機場實施分級分區、差異化的防控策略。推出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所有支援政策,幫助航空企業渡過難關、恢復生産。加快推進民航基礎設施項目開工復工,鼓勵航空公司、機場通過“點對點”包機、機場單獨通道等方式,做好重點群體返崗運輸保障,當好復産復工的“先行官”。

  第四階段:

  航空運輸成為阻擊境外疫情輸入的最前線,民航一方面平穩有序恢複國內運輸生産,一方面堅決防控境外疫情輸入

  3月中旬以來,國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不斷鞏固,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但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防範境外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3月13日,我國境外輸入病例首次超過本土新增病例;4月12日,境外輸入病例98例,為疫情發生以來最高。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要準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措施,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要因應國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及時完善我國疫情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保持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

  這一階段,航空運輸成為阻擊境外疫情輸入的最前線,民航一方面 , 平穩有序恢複國內運輸生産,3月29日零時恢復湖北地區(除武漢外)國內客貨航班,4月8日零時恢復武漢天河機場國內客運航班。另一方面,堅決防控境外疫情輸入,與外交、海關、公安、衛健、移民等部門以及相關地方政府密切協同配合,進一步強化對疫情高發國家(地區)航班和搭載入境轉機旅客航班的防控措施,織密口岸聯防聯控網路。3月6日,李克強總理考察首都國際機場,充分肯定了首都國際機場口岸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民航根據疫情發展態勢,在首都機場設立集中接收疫情嚴重國家進港重點航班保障專區;全面調整收緊國際航空運輸政策,採用增加第一入境點的方式,分步將首都機場國際客運航班分流至12個機場;出臺“一家航空公司在一國保留一條航線,一週至多一個航班”的“五個一”政策,國際航線日均旅客量降至3000人次以下,從源頭上最大限度遏制了境外輸入性風險加大態勢。

  民航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建立了應急狀態與常態化疫情防控相適應的民航運輸秩序,充分發揮航空運輸支撐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了良好安全運作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民航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基本建立了應急狀態與常態化疫情防控相適應的民航運輸秩序,充分發揮航空運輸支撐作用,主要經驗和體會是做到了“八個統籌”:

  一是統籌民航安全運作與疫情防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任何時候任何環節都不能麻痹大意。只有牢牢守住安全底線,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才能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服務國家發展中更好地把握主動權。民航局黨組要求全行業,越是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越是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線,絕不能在防疫期間發生安全事故或有影響的事故徵候和嚴重不安全事件。

  針對疫情期間民航運作特點,強調要做到防“忙”中出亂,不能因為忙於抗擊疫情而分散安全管理的精力;防“閒”來麻痹,針對航班量銳減、機組閒置等情況,明確要求民航企業科學安排航空器檢修,組織人員訓練,防止技能生疏、狀態下滑;防“慌”中出錯,針對民航一線人員與旅客接觸頻繁、心理壓力大的情況,強調關心關愛職工,嚴格按章操作、按手冊運作、按指南科學實施疫情防控,克服“慌”帶來的安全運作風險。針對出現的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安全問題,果斷出手,重拳整治,以“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為主題,在全行業部署開展為期三個月的安全整頓;以“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職責”為內核,在全行業開展專題宣傳教育,深入推進行業作風建設。春節以來,我國運輸航空嚴重徵候保持“零發生”,截至4月底,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16個月、8281萬小時,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了良好安全運作環境。

  二是統籌航班調減與重大運輸任務保障。1月22日,黨中央果斷要求湖北省對人員外流實施全面嚴格管控,民航局及時停止湖北地區有關航線航班運營。考慮到民航是社會公共服務體系和應急救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調減航班的同時,我們注意保持全國航空骨幹運輸網路的正常運作,確保疫情防控物資、醫護人員以及特殊旅客運輸不斷航,做到疫情防控任務在哪、民航就飛到哪。從1月20日起,民航承擔了全部援鄂醫護人員中80%的赴鄂以及93%的撤離返程運輸任務,累計接運醫護人員7.33萬餘名;運送防控物資11955120件,累計110772.17噸,其中向湖北地區運送防控物資1536824件,累計12333.29噸;完成抗疫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和醫療物資商業出口任務115架次,運送援外醫療專家169名,涉及美國、英國、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義大利、塞爾維亞、寮國等33個國家;組織安排24架次臨時航班或包機,從疫情嚴重國家接回我國公民4329人;完成海外留學生“健康包”物資運輸60萬份、600余噸。

  三是統籌嚴格防控措施與服務復産復工。根據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要求,民航對國際國內不同航線、不同地區分類施策,在加強體溫檢測、清潔消毒等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密切跟蹤市場需求動態,鼓勵航空公司主動對接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地方政府和大型企業,從航班計劃、市場銷售、運作保障和人員運力調配等各個方面做好充分準備,先後安排“點對點”復工復産航班超過1138班,保障超過7萬人次復産復工人員返崗。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轉好的態勢不斷鞏固,國內民航運輸生産不斷恢復,4月份以來民航日均運輸旅客量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的30%,日均飛行架次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的42%,為國家復産復工提供有力支撐。

  四是統籌發揮民航運輸優勢和補齊貨運能力短板。時間就是生命,疫情防控必須分秒必爭、刻不容緩。為保障醫護人員、醫療物資及時轉運到位,民航充分發揮運輸速度快的優勢,將醫護人員、醫療物資緊急運輸作為“最優先級”保障,各航空公司在接到任務後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做好起飛前各項準備,確保醫療隊以最短的時間投入工作崗位。同時,民航發揮通用航空靈活機動優勢,協調141家通航企業使用1001架航空器執行疫情防控任務377次,累計飛行2360小時,7187架次。針對疫情暴露出來的我國國際航空物流短板,通過最大程度簡化貨運航線航班審批、放開大型機場高峰時段貨運航班時刻、充分發揮全貨機航空運輸優勢、鼓勵航空公司“客改貨”執行全貨運航班等方式,使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快速提升,航空貨運緊張局面得到明顯緩解。近期,我國實際執行的國際貨運航班達到4250班/周,比去年平均水準增長了215%,有力服務了我國國際供應鏈保通保運保供。

  五是統籌應對運營風險衝擊和促進行業穩定發展。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航空業衝擊巨大,根據國際航協相關預測,2020年全球航空客運收入將損失 3140 億美元,同比下降 55%。我國航空業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一季度全行業累計虧損 398.2 億元。為了積極應對疫情對行業的衝擊,民航局加強與財政部等部門的協調溝通,及時出臺一系列政策為民航企業發展紓困。出臺對執飛國際航班的中外航空公司和重大航空保障任務給予專項補貼,免征航空公司民航發展基金,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困難企業延長虧損結轉年限,對運輸飛機改裝安全電子設備給予全額財政補助等所有十六項政策,預計給航空公司減負65.8億元。在幫助企業提振信心、積蓄力量的同時,民航局黨組把深化改革作為化解疫情不利影響的關鍵一招,修訂完善 22個深化民航改革方案共639項任務,涵蓋民航安全發展、樞紐建設、資源配置、服務提升、應急處置、科教支撐、從嚴治黨等方方面面,努力把疫情影響行業發展的時間奪回來。

  六是統籌國內各方協同和國際民航合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 疫情防控絕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民航堅持全國一盤棋,在中央應對新冠肺炎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協調下,與有關部門和地方密切協同配合,根據各自職責做好有關處置工作。利用航空運輸大數據,先後滿足了 400 余個省、市地方政府提出的 1000 余項數據查詢需求,為重點人群監測、軌跡追溯等提供了重要支撐;會同外交部、衛健委、海關總署、移民局等部門先後發佈兩份公告,將首都機場所有國際客運航班分流,極大緩解了北京防範境外疫情輸入的壓力;配合外交部落實關口前移要求,與海關總署共同發佈公告,推進中國籍旅客乘坐航班回國前填報健康碼,做好遠端防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需要各國攜手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疫情初期,民航局及時主動向與我通航的69個國家民航主管部門發函,並促使國際民航組織兩次發聲支援,在外交部和我駐外使領館的大力支援幫助下,我國已通航的75個國家中,與50個國家保持定期航班飛行。向國際民航組織提供中國民航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積極力爭促使其轉為國際民航組織的防控技術指南,並通過國際民航組織推動各國採取同樣水準的防控措施,共同努力防止疫情傳播。

  七是統籌應急舉措和依法依規開展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強調,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發展變化,需要民航應對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且多與國家外交大局密切相關,民航局黨組始終堅持“認真、科學、冷靜”應對,涉及航線航班調整、機票免費退改簽、首都國際機場國際客運航班入境分流、國際航班調減、湖北武漢復航、國際機票價格整治等關鍵決策都堅持做到于法有據、程式合規;在組織實施過程中,及時提供必要的法律解釋和政策解讀,確保各項措施依法依規實施。

  八是統籌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和新聞輿論引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民航局既關注旅客合理訴求,及時回應並調整改進工作內容;又主動引導社會輿論方向,提前消解可能出現的輿情問題。注重發揮新聞發佈會的陣地作用,參加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13次,民航局例行新聞發佈會實現網路視頻直播,根據疫情形勢變化,自3月底始,將民航局例行新聞發佈會由每月1次改為每週1次,聚焦防範境外疫情輸入、復工復産、重大運輸保障等重點工作,及時向社會各界通報、介紹最新政策和工作進展。針對社會公眾對乘機出行可能産生的疑問和恐慌心理,主動向公眾開展航空器通風消毒和客艙服務方面的科普宣傳。對媒體和網友普遍關注的機票退改簽、首都機場國際客運航班分流、削減國際客運航班、接回國外留學生、國際機票直銷等重大政策問題,做好政策宣傳解讀,為應對疫情營造了良好的輿論環境。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不斷鞏固,生産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復,但我們深知民航作為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任務依然繁重。我們將堅持底線思維,慎終如始,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在抓緊抓實抓細民航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動民航恢復生産,不失時機的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行業幹部職工大力弘揚踐行當代民航精神,同心共克時艱、努力化危為機,一定能夠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民航安全發展雙勝利。 (來源:人民論壇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