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試點航線服務正式發佈

  5月15日,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試點航線服務發佈會在北京首都機場舉辦。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現場調研了試點運作情況並出席發佈會。

  在首都機場T3航廈,呂爾學現場詳細了解了國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的實際運作情況,並觀看了自助托運作李流程的手機APP跟蹤查詢演示。在隨後的發佈會上,首都機場、國航及中航信相關負責人介紹了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試點工作情況。呂爾學表示,建設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是民航局黨組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促進提升民航發展品質的一項重要工作。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試點的成功上線具有重要的意義。一是提升了民航服務品質,增強了廣大旅客的獲得感。行李錯運、漏運,長期以來一直是各國民航服務的難點,也是旅客投訴的焦點。堅守“三條底線”,踐行“真情服務”的要求,建設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讓旅客可以實時查詢行李值機、裝載等關鍵節點資訊,是對旅客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的直接回應。二是展示了當代民航精神,增強了行業的協作能力。建設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是一項跨主體、跨系統、跨平臺的複雜任務,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劇了任務難度。各參建單位深入踐行當代民航精神,攻堅克難,通力協作,有力確保了試點航線按時上線運作,為行業不同主體協同工作樹立了典範。三是強化了行業治理效能,增強了中國民航的國際競爭力。中國民航推進智慧民航建設,首批上線“三線六點”行李全流程跟蹤服務,走在了世界民航行李運輸服務的前列,為加速建設覆蓋全國的民航行李運輸服務網,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呂爾學強調,試點航線服務産品上線只是一個開端,接下來要堅持腳踏實地,維護好、運營好試點航線,充分發揮系統作用,努力為旅客提供優質的行李運輸服務;要堅持以旅客為本,主動收集廣大旅客的意見建議,不斷優化系統功能,為後續加快系統推廣積累更多的有益經驗;要堅持擼起袖子加油幹,加快推進全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為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為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而不懈奮鬥。

  迄今為止,在全球範圍內,尚未有任何國家能夠實現全民航業的行李全流程跟蹤。民航局于2020年1月在上海組織召開了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試點工作啟動會,明確了“連點成線、連線成網、逐步實現”的項目實施思路和方案。目前,首批試點的“三線六點”實施工作已基本完成,具備了提供服務的條件。除南航北京大興—廣州試點航線因疫情暫未復航以外,另外兩條航線,即國航的北京首都-重慶、東航的上海虹橋-深圳試點航線(雙向),已實現旅客可以通過航企APP對值機、安檢、分揀、裝車、裝機、到達六個行李托運節點進行實時查詢。根據“三步走”戰略,2021年底全國千萬級機場間國內航線將實現行李全流程跟蹤,2025年年底將實現國內航線全覆蓋和國際航線有突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