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加速推動傳統航空貨運向現代航空物流轉型升級

  5月19日,民航局召開促進航空物流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會議並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優環境、補短板、調結構、強供給”為戰略導向,加快航空貨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速推動傳統航空貨運向現代航空物流轉型升級。

  會上,順豐航空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拓展國內國際航空物流網路,建設自主可控的全球化物流供應鏈體系方面的思考和建議,民航局總飛行師、相關司局、空管局、運作監控中心,航科院、中國航協、民用機場協會相關負責同志,就進一步加快航空物流發展進行了深入探討。

  在總結講話中,呂爾學指出,邀請物流領域專家、學者以及企業家來給領導小組講課、面對面開展交流,一方面,有利於各單位、各部門從全運輸鏈的角度,更好地了解物流企業、供應鏈、産業鏈的相關業務,不斷深化對航空物流發展規律的理解和把握,從而進一步增強政策制定的科學性、前瞻性;另一方面,也是落實國家《關於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的實施意見》要求,暢通溝通渠道,發揮企業家作用,讓大家更好地把握當前的形勢以及企業面臨的問題,不斷提升出臺措施的針對性、實效性。

  呂爾學強調,近期各單位、各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提高國際航空貨運能力、暢通國際物流供應鏈的決策部署,創新思路、主動作為,開展了大量工作,對促進我國航空貨運發展起到積極作用。從當前的航空貨運數據來看,這些舉措使我國航空貨運能力和供給水準短期內有了較大提升,供需矛盾較疫情初期得到明顯緩解,主要幹線、重點國家航空貨運運力充足,有力支撐了疫情防控和復産復工。

  針對下一步工作,呂爾學提出四點要求:一要切實增強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採取多種形式,利用多種渠道,深入一線認真調研航空物流企業面臨的現實問題,結合問題和自身職責,深入思考,謀劃採取有效措施,積極回應,真正為企業排憂解難、解決問題,促進補齊航空物流方面的短板,努力把推動航空物流業發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二要把握當前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的“機遇期”和疫情影響帶來的“窗口期”,加強部際協調,促進航空物流鏈與産業鏈、供應鏈有機銜接,帶動深化不同運輸方式融合,推動優化通關環境、貨運航空公司“降本增效”等有關政策出臺和落地。三要堅持以全面落實國務院會議部署為工作重點,聚焦行業職責,眼睛向內,練好內功,加快航空物流專家組組建、疫情後期航空貨運“綠色通道”機制轉換、優化航空貨運審批管理政策等工作推進,為航空物流發展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營商環境。四要細化階段性工作目標,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加強橫向交流,形成更大合力,加強推動解決影響“電子貨運”、安檢效率、地面代理服務品質等方面的疑難問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