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發佈《四型機場建設導則》
完整梳理四型機場建設要點

  為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全面推進民航強國建設,加快民航高品質發展,日前,民航局發佈《四型機場建設導則》,明確四型機場的建設目標、基本原則、建設要點和實施步驟,指導國內各機場開展四型機場建設。

  導則以《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為指導,全面借鑒國內外機場在建設、運營中的先進理念、經驗及優秀成果,研判未來民航發展趨勢,充分吸收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生態城市、海綿城市、平安城市等相關領域的創新做法,借鑒交通、電力等行業建設經驗,廣泛聽取多領域專家的意見和建議,多次組織專家論證會議而最終形成。

  根據《導則》,四型機場建設目標是對機場從規劃、設計、施工到運營進行全方位優化,提升機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打造一個規劃建設科學有序、安全根基紮實牢固、資源保障可靠有力、業務運作協同經濟、航旅服務優質便捷、交通銜接順暢高效、資訊系統整合共用、環境友好綠色低碳,符合新時代民航高品質發展要求,滿足人民群眾美好出行需求的現代化機場。

  《導則》在建設要點部分明確,平安機場建設應圍繞空防安全、治安安全、運作安全和消防安全等民航安全的基本要求,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方針,著力航空安全防範、業務平穩運作、應急管理、快速恢復四種安全能力建設;綠色機場建設應重點圍繞資源節約、低碳減排、環境友好、運作高效等內容開展;智慧機場建設應實現全場業務網聯化、可視化、協同化、智慧化、個性化、精細化,為平安、綠色、人文機場建設提供技術支援、搭建技術平臺;人文機場建設應圍繞文化彰顯和人文關懷兩個層面,著力於理念、形象、空間、服務四個系統的建設。

  《導則》明確,四型機場建設必須堅持政策導向、堅持創新驅動、堅持統籌協調、堅持多元共用、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因場因時施策和堅持全生命期管理等七個原則。

  《導則》要求,各機場在《導則》內容的基礎上,結合自身發展需求及定位,進一步論證研究具體建設內容,確保因地制宜、切合實際。要在明確具體建設目標的基礎上,自上而下將目標層層分解,對四型機場的框架體系、建設任務、實施路徑等進行規劃設計,遵循需求分析、總體設計、落地實施、評估提升等四型機場建設的基本過程。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