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11月5日,民航局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五次集體學習會,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重點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議》的説明,圍繞民航系統學習貫徹好全會精神開展研討交流。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並強調,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領會、準確把握五中全會精神,堅定信心決心,統一思想行動,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各項工作要求在民航全面落實,努力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民航貢獻。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胡振江作了交流發言。

  馮正霖就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做好“十四五”民航工作提出了六點要求。

  一是要準確把握新階段,強化使命擔當,把建設民航強國的宏偉事業推向前進。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階段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會黨中央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戰略考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對民航業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戰略地位的認識,深化對建設民航強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重要支撐作用的認識,把握構建發展新格局和新一輪科技革命、産業變革的戰略契機,把握民航強國“兩實現”的戰略進程,以更大的勇氣、更強的擔當、更多的舉措破除影響和制約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加快推進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一步一個腳印朝著建設民航強國奮鬥目標邁進。

  二是要準確把握新形勢,統一思想認識,堅定做好 “十四五”民航工作的信心決心。正確認識我國發展環境的深刻複雜變化,深刻認識我國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機遇優勢,還要看到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構建新發展格局將釋放巨大的航空運輸需求,堅定信心決心,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紮實做好“十四五”各項工作。

  三是要準確把握新目標,主動對標對表,編制好“十四五”民航發展規劃。要以五中全會精神指導,站位新發展階段,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標對表《建議》明確的六“新”目標,聚焦民航強國戰略“轉段進階”目標和民航高品質發展任務,綜合考慮國際國內形勢和民航發展條件,科學提出“十四五”民航發展目標。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高遠務實編制好“十四五”民航發展規劃,確保規劃有凝聚力、有號召力,能夠動員激勵全行業努力奮鬥、推進引領民航高品質發展。

  四是要準確把握新格局,做強比較優勢,為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準、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提供有力支撐。準確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大戰略的深刻內涵和重要意義,用好構建新發展格局這一重大機遇,加強科學引導,統籌全國民航産業佈局,提升民航産業的戰略承載能力,提高民航産業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增強民航産業的韌性和彈性,做強民航的比較優勢,為暢通國內大迴圈、聯通國內國際雙迴圈,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準、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提供有力支撐。

  五是要準確把握新部署,堅持真抓實幹,努力實現民航更為安全、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要準確把握《建議》明確的重點任務,找準服務全國大局的結合點、支撐自身發展的著力點、深化改革創新的突破點,紮實推動全會精神在民航落實落地。時刻牢記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提升民航服務品質,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對民航發展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把智慧民航建設擺到更加突出位,作為建設民航強國的一條主線,以智慧塑造民航業全新未來,塑造行業發展新優勢;推動民航産業體系優化升級,提高核心競爭力;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全方位提高民航國際化水準;持續深化民航改革,不斷增強行業發展動力和活力。

  六是要準確把握新要求,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保證。要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民航工作各領域、全過程,確保民航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深入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持續深化理論武裝,持之以恒正風肅紀,進一步營造民航系統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加強基層黨建和工會、共青團工作,大力弘揚當代民航精神和英雄機組精神,增強民航行業的凝聚力戰鬥力。

  馮正霖最後強調,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要按照中央統一部署要求,週密安排,精心實施,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熱潮。要認真組織全體黨員、幹部學習全會精神,突出抓好領導幹部的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深刻領會、準確把握全會精神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弘揚理論聯繫實際學風,做到學以致用,務求取得實效。

  民航局安全總監和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綜合司、計劃司主要負責同志也作了交流發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