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智慧民航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

  為貫徹落實今年全國兩會精神和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4月6日,民航局召開智慧民航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以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實施為契機,分析當前形勢任務,研究部署今年智慧民航建設工作。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講話,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胡振江參加會議並就專項工作組工作提出要求,董志毅主持會議。智慧民航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參加會議。

  會議介紹了領導小組籌備情況、民航“十四五”規劃中的智慧民航建設主要內容、民航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意見和智慧民航建設2021年工作計劃、新一代智慧民航自主創新聯合行動計劃綱要和新一代航空寬頻通信技術路線圖等,就推進智慧民航建設進行了討論。

  馮正霖指出,智慧民航建設已成為行業高品質發展的主攻方向。“十三五”以來,民航局黨組高度重視智慧民航建設工作,堅持把貫徹落實創新發展理念體現在民航高品質發展進程中,充分發揮民航資訊技術應用優勢,不斷擴展新技術應用領域,智慧民航建設的內涵不斷延伸深化、多方參與格局不斷拓展優化、成效不斷擴大彰顯,全行業以智慧民航建設驅動高品質發展的氛圍已初步形成,智慧民航建設理念、成效貫穿于堅守安全底線、提升服務品質、強化監管能力、深化行業改革、統籌規劃發展等具體工作中,為順利實現由民航大國向單一航空運輸強國跨越、民航“十三五”規劃落地實施發揮了重大作用,為民航強國建設和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奠定了堅實基礎。

  馮正霖要求,要準確把握“十四五”智慧民航建設的形勢任務。要立足新發展階段,進一步提高推進智慧民航建設的緊迫感。要深刻認識未來五年,是我國民航從單一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民航強國邁進的重要階段,智慧民航建設是重要抓手;是我國民航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階段,智慧民航建設是根本路徑;是民航發展“十四五”規劃的落地階段,智慧民航建設是重要任務,要加快推進智慧民航建設。要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提高推進智慧民航建設的使命感。要把握好理念創新,充分發揮資訊化、數字化在智慧民航建設中的驅動引領作用;把握好機制創新,著力破除制約行業發展和智慧民航建設的體制機制性障礙;把握好流程創新,在制度設計、標準修訂、規章編制等方面為流程創新做好保障;把握好技術創新,建設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民航新型基礎設施;堅持好系統觀念,做好各領域各方面整體設計和協同推進。要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提高智慧民航建設的責任感。要堅持安全可靠、自主可控原則,提升民航各領域國産化水準,加強關鍵技術、産品和服務的攻關;要做到明確抓手、精準發力,通過新型基礎設施為傳統基礎設施賦能,立足“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運作、智慧監管”四個場景,加強數字感知、搭建生態系統、完善數據治理、強化網路安全、支援行業創新;要堅持開放包容、強化合作,不斷提升我國民航的國際影響力、話語權和主導權。

  馮正霖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要做好統籌謀劃,從六個方面全力推進智慧民航建設。一要加強頂層設計,發揮強有力的組織機制保障作用。要在體制機制創新、數據治理、示範項目推廣、標準規範等方面做好頂層設計,統籌組織、一體推進各專項組的工作。二要強化規劃執行,保證智慧民航建設的落實落地。要把智慧民航建設任務全部納入各部門的改革工作中去予以推進,認真抓落實,定期總結,加強督察督辦,確保智慧民航建設出成績出成效。三要鼓勵多方參與,構建富有激情活力的發展環境。要積極引導全行業以及國內外各優秀科研單位和IT企業參與智慧民航建設,推動新技術、新方法與民航深度融合發展。四要強化協同合作,營造共商共建共用的工作氛圍。要強化民航各單位在技術攻關、試點應用、標準制定等方面的協同合作,加強政府資訊整合和利用,發揮科技聯盟作用,加強與行業各主體間、各交通方式間、上下游産業鏈創新鏈間的協同合作。五要抓好試點示範,發揮以試點帶全局的帶動作用。要以落實新基建實施意見和五年行動方案為重點,細化“五個一”目標任務,儘快形成一批可參考、可複製、可推廣、可操作的經驗成果,並推動相關標準規範修訂和體制機制改革。六要強化人才儲備,形成科技創新與人才儲備互促的良好局面。要加強理論、政策研究和技術開發,攻關“卡脖子”技術,著力提升院校辦學能力和水準,進一步加大對創新主體科技研發的支援力度,鼓勵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