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董志毅在上海調研並參加民航機場智慧發展與科技創新研討會

  4月14日至16日,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赴上海開展調研,並參加了4月15日在同濟大學舉辦的民航機場智慧發展與科技創新研討會,與同濟師生開展交流。

  

董志毅在上海虹橋機場調研(錢擘/攝)

  在民航機場智慧發展與科技創新研討會上,董志毅講話指出,近年來,中國民航堅持把科技創新和智慧轉型作為未來發展的核心驅動和主攻方向,希望通過此次研討會,進一步牢固樹立以智慧民航建設為主題的發展思路,匯聚力量,共同推進民航事業高品質發展和民航強國建設。董志毅表示,近年來我國民航機場的創新發展充分彰顯了科技的推動作用,成效顯著,其一,是圍繞提升機場規劃建設水準,開展科技攻關,探索打造品質工程,其二,是圍繞增強機場技術裝備研發能力,重點突破,推進産業鏈自主可控,其三,是圍繞提高機場人才隊伍層次,拓寬融合平臺,充分匯聚發展動能,其四,是圍繞推動機場高品質發展,開創新理念,有效助推行業轉型升級。董志毅同時強調,要深刻認識到,機場科技創新與智慧發展工作中還面臨著四大挑戰:第一,産業與研究融合有待強化,智慧發展的系統性面臨挑戰,第二,關鍵技術領域還缺乏突破,智慧發展的穩定性面臨挑戰,第三,國際話語權還未完全掌握,智慧發展的主導力面臨挑戰,第四,自主創新意識需要提升,智慧發展的自信心面臨挑戰。董志毅指出,要全面貫徹“四型機場”建設理念,聚焦機場高品質發展,就要持之以恒把智慧與科技創新作為主攻方向,堅守智慧發展的定力,統籌推進機場智慧場景整體構建:要堅定自主創新的志氣與自信,佈局推動智慧技術的自立自強;要堅持研用融合的推動模式,著力強化智慧科技研發協同;要具備比肩全球的格局和視野,持續提升智慧品牌的國際影響。董志毅寄語與會的民航各單位和與民航發展相關的各方,以民航強國建設為導向,以四型機場發展理念為引領,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瞄準智慧機場科技前沿迎難而上、不斷進取,勇做新時代機場智慧發展和科技創新的排頭兵,為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貢獻民航力量。

  在研討會後,董志毅一行出席了民航局與同濟大學的合作交流座談會。在座談會上,同濟大學黨委書記方守恩與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傑等校方負責同志,感謝民航局多年來對同濟大學工作的支援,介紹了同濟大學的相關情況,特別是在航空領域取得科教成果,以及與民航近年來的合作。董志毅感謝同濟大學多年來為中國民航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貢獻了大批科研成果,並對同濟大學與民航局的合作收穫、特別是雙方共同建設的民航飛行區設施耐久與運作安全重點實驗室(同濟大學),給予了高度評價,表示民航局將繼續打開大門,歡迎各方共同參與“四型機場”建設,投身民航強國事業。座談會還圍繞如何進一步推進雙方合作,開展了溝通交流。

  董志毅還應邀在同濟大學高等講堂,為同濟師生做了題為《貫徹四型理念 強化科技賦能 在更高層次上構建現代化國家機場體系》的講座。董志毅圍繞“我國民航事業的發展情況”、“建設現代化的國家機場體系”、“我國國家機場體系的未來展望”,向師生們介紹了中國民航在我國高品質發展中日益凸顯的重要作用,以大興機場為代表的近年來民航“四型機場”建設成果,以及中國民航、特別是民航機場事業的智慧發展藍圖,歡迎有志於此的師生投身民航。

  民航機場智慧發展與科技創新研討會是由民航飛行區設施耐久與運作安全重點實驗室(同濟大學)主辦,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上海機場集團和上海民航新時代機場設計研究院共同協辦的。來自同濟大學、民航局機場司、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民航飛行區設施耐久與運作安全重點實驗室(同濟大學)、中國民航機場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長安大學、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華東建築設計院空港樞紐院等的與會嘉賓,也在研討會上交流致辭。民航局各司局、各管理局和監管局、民航各重要科研機構、民航各運作保障單位、各地機場、民航各局屬企事業單位、民航相關協會單位,以及部分地方高校、規劃設計單位、高新技術企業的相關人士參加了會議。

  在上海期間,董志毅一行還先後赴上海市金山區和華東空管局、上海機場集團調研。

  在金山,董志毅一行調研了落戶當地金山工業區的華東無人機基地,了解了華東無人機基地集聚各類無人機業態、打造産業高地的成果;並前往金山水上機場,調研金山發展通航産業的探索。在華東空管局虹橋塔臺,董志毅查看了管制現場,了解了華東空管的相關工作。在上海機場集團,董志毅調研了集團所屬虹橋機場的自助行李托運服務、RFID(無線視頻)技術在行李系統中的應用、虹橋安檢的自助驗證及AI智慧判圖、自助登機口、為旅客提供的托運及手提行李是否超規超重自助查詢服務,並查看了虹橋T2的計程車站點管理情況;董志毅對機場通過智慧建設和精細化管理,在真情服務旅客、提升人文體驗上取得的成果給予了充分肯定,並要求機場在智慧發展中,務必保證資訊系統的備份建設,確保具備能夠等效替代的備份能力,以應對突發意外情況、保障旅客出行。民航局各相關司局參與了在滬調研。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