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發佈“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

  近日,民航局發佈“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包括航班正常、行李跟蹤、“無紙化”出行等10件實事,旨在努力讓廣大旅客享受到更高品質的民航服務,切實增強航空出行的獲得感幸福感。

  根據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部署,民航局認真開展民航系統黨史學習教育,認真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立足民航行業發展實際,針對群眾航空出行中亟待解決的困難和民航服務中需要改進的工作,研究推出了10件實事。一是繼續保持較好航班正常水準,爭取今年國內客運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穩定在80%以上,全國千萬級以上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和始發航班正常率力爭達到85%。二是提升行李全流程跟蹤能力,使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在千萬級以上機場得到推行,進一步拓展覆蓋範圍。三是深化旅客轉机便利化服務,豐富轉机産品,普及行李直挂、通程航班,推出更多多式聯運産品,繼續擴大“一站式購票”範圍。四是全面實施無紙化便捷出行,有力推進身份證一證通行,進一步擴大無紙化、自助值機的覆蓋面,積極應用人臉識別技術。五是提升機場旅客安檢效能,廣泛應用安檢新技術新設備,在千萬級機場推行旅客“易安檢”模式。六是提升機上餐食服務水準,更好滿足旅客個性化需求。七是推進航空器客艙無線網路服務。八是改善客票退改簽服務,進一步縮短客票退款時限,客票使用規則的告知更加清晰顯著,推廣隔離區內自助改簽服務。九是便利老年人航空出行,保留線下銷售窗口,支援現金支付和憑證列印,完善人工櫃檯服務,在具備條件的機場設立老年人優先購票窗口、專用等候區域或綠色通道。十是提升投訴管理能力,完備民航服務品質監督平臺建設,進一步優化12326電話及APP的投訴管理功能。

  其中,針對航空器無線網路服務,民航局空管辦副主任張瑞慶在民航局5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向媒體表示,目前,飛機上的無線網路速率相對較慢,主要是受到通信技術體制限制原因。為解決此問題,民航局將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通過將傳統衛星通信技術升級為高通量衛星通信技術;結合5G新基建,將ATG通信系統由4G升級為5G通信技術,以及優化現有網路結構,增強網路覆蓋三種主要方式,加快推進網路基礎設施演進升級,有效提升通信速率。為將此項任務落到實處,民航局還將制定相應政策,推動智慧民航發展,提升航空公司加裝和升級無線網路設備的積極性。同時,還要充分發揮航空公司、電信運營商以及網際網路企業等各方優勢,激發市場活力,不斷融合創新服務內容與方式,讓更多乘客能夠進一步享受到高品質、多元化、有特色的空中網路服務。

  綜合司副司長王海波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對已納入清單的任務,按照臺賬式管理,高標準逐項推動落實,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效果,在切實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中,持續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