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發佈指導意見提高機務維修人員職業滿意度
切實增強一線機務維修人員獲得感幸福感

  5月14日,《民航局關於提高機務維修人員職業滿意度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發佈,將有助於提升機務維修技術進步水準,改善一線機務維修人員工作生活條件,促進機務維修隊伍整體能力素質水準提升,為民航安全發展、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民航機務維修作為保障航空器持續適航的重要工作,是民航高品質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礎性行業。民航局飛行標準司于2020年開展調查並完成了《機務維修職業滿意度調查報告》,民航局領導對其中一線機務維修員工反映的問題高度重視,要求研究政策措施予以解決,切實增強一線機務維修人員在民航行業和企業改革發展中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此次《意見》的出臺正是民航局弘揚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關愛專業技術人才,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職業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踐行,也是民航局響應國家構建服務型政府號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

  《意見》明確了薪酬體系、疲勞管理、生産保障、後勤支援和獎懲制度等提高機務維修人員職業滿意度的五項主要任務,其目的在於推動航空公司建立體現多勞多得的價值和薪酬體系,嚴控維修人員疲勞水準,加強生産設施設備和後勤支援保障,鼓勵形成正向的安全文化氛圍。《意見》圍繞五項主要任務分別提出了具體的指導規範,如針對一線航線機務維修人員,航空公司應當建立體現其價值和貢獻的薪酬體系,促進其不斷提高技術水準,確保飛行安全;應當合理排班、及時評估人力資源情況,建立航線維修放行人員疲勞水準分值評估制度;應當明確對避免不安全事件或者做出傑出貢獻者的特殊獎勵制度,鼓勵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的好人、好事;應當規範以指標為衡量的考核制度,避免因考核壓力導致發生的維修作風和誠信問題等。

  《意見》要求,航空公司要加強組織領導,明確方案計劃,建立評估制度;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要做好文件精神宣貫、督促落實和後續效果調查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