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深入學 用心悟 辦實事 求實效

  5月17日~19日,民航局黨組黨史學習教育第二期讀書班暨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在京舉辦,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開展集體學習和研討交流,並就深入推進民航系統黨史學習教育進行部署。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重要講話精神和近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學習的重中之重並貫穿始終,深入學、用心悟,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胡振江參加學習並作交流發言。

  在學習中,全體學員觀看了中央黨校專家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的系列講座錄影,聆聽中國民航大學專家關於中國民航發展所處歷史方位的專題報告,實地參觀雙清別墅和香山革命紀念館,參觀民航博物館舉辦的“中國民航發展歷程展覽”,來自8個單位和部門的代表作彙報發言。

  在總結講話中,馮正霖圍繞樹立正確黨史觀、黨的自我革命和黨的建設、做到“兩個維護”三方面分享了學習黨史的感悟和收穫。他表示,通過系統學習百年黨史,深刻認識到樹立正確黨史觀是一個重大政治問題,是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重要體現。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堅持好、運用好正確黨史觀,必須做到學習格外認真、頭腦特別清醒、思考更加深入,對誇大黨史上的失誤和曲折、抹黑歪曲黨的歷史等各種錯誤言行的鬥爭要立場堅定、態度堅決。深切感悟到我們黨始終具有自我革命精神,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敢於直面問題,勇於克服缺點,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黨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鬥力;黨的建設是我們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之一,也是我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不斷取得新勝利的根本保證,在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也必將引領保障中華民族復興偉大事業的順利實現。深切感受到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要在學思踐悟中進一步增強對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進一步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政治規矩,在思想上、行動上經常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要求對標對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紮實做好民航各項工作,推動民航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績,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民航貢獻。

  馮正霖指出,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和局黨組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堅持以上率下,抓好學習培訓,創新方式方法,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他要求,下一步,各級黨委要切實落實主體責任,堅持以嚴的標準、實的作風,紮實組織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一要在深入學上下功夫。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以上率下,組織廣大黨員靜下心潛心精讀、深度研讀規定書目,通過中心組學習、集中培訓、“三會一課”等多種方式,推動黨史學習不斷走深走實,引導廣大黨員在黨史學習中增強信仰、信心、信念,汲取力量。二要在用心悟上下功夫。突出理論武裝這個根本任務,發揚“認真”精神、“到底”精神,學深悟透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的理解把握。三要在求實效上下功夫。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堅守初心使命,提高能力水準,立足本職崗位,確保民航事業在高品質發展的軌道上行穩致遠。要組織開好組織生活會,深入進行黨性分析,錘鍊堅強黨性。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根據任務清單逐項抓好落實。

  馮正霖最後強調,“七一”即將臨近,做好當前民航各項工作更加重要,也更為艱巨。一要切實牢記守住飛行安全底線。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批示精神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抓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責任真正扛在肩上、落實到行動上。要抓好重點風險防範工作,防範航班量快速增長帶來的衍生風險,防範極端天氣、空中顛簸、鳥擊等季節性運作風險,防範空中停車等機械故障風險。二要堅決確保民航安保萬無一失。要堅持底線思維,把各類風險問題想全想細,把各項安保措施抓實抓落地。要全面加強空防安全措施,強化空中安保工作,加強機組協同配合和空地聯動協作,及時妥善處置各類空中突發事件,確保空中絕對安全。三要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的總要求,不鬆懈、不麻痹,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加強周邊國家疫情風險分析研判,動態評估疫情外溢風險及對我國的影響,從嚴執行熔斷措施,週密部署內防反彈各項工作,從嚴從緊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四要認真抓好航班正常工作。要壓緊壓實航空公司主體責任、機場保障責任、空管指揮責任,各運管委遇到特殊情況要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各管理局、監管局要加強督導和現場檢查,運作監控中心要優化對航空公司和機場考核指標及調控措施。五要深入推進黨建工作。要認真抓好年初部署的黨建各項工作,組織好慶祝建黨100週年各項活動,營造濃厚氛圍。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落實好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監督工作格局,通過“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鞏固發展民航系統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在交流發言中,董志毅表示,黨的偉大、光榮、正確,充分彰顯于黨領導人民進行百年奮鬥的生動實踐中,深刻反映在黨所具有的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質上。要從黨史中汲取力量,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推進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把黨的宗旨情懷作為人民航空的初心使命,堅持用黨的新發展理念指引新時代民航發展,堅持在黨的總體戰略部署下實現民航強國發展路徑,引領新時代民航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呂爾學表示,近期通過重點研讀紅軍長征期間重要歷史事件,深切感受到湘江戰役是黨和紅軍浴火重生的轉捩點,在中國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歷史地位;理想信念是永遠的精神航標,是共産黨人經受住無數風浪考驗的精神支柱;確立黨中央的正確領導是我們黨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證。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繼續把革命前輩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崔曉峰表示,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總結汲取中國共産黨人百年來嚴以修身的寶貴經驗和財富,深刻領悟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是嚴以修身之根,堅持不懈學習是嚴以修身之基,經歷艱難困苦是嚴以修身之道,批評與自我批評是嚴以修身之要,堅守人民立場是嚴以修身之源,學好紅色家譜,發揚紅色傳統,堅持不懈維護和傳承紅色基因,始終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共産黨員。

  胡振江表示,要在黨史學習中夯實為民情懷,始終堅持“人民航空為人民”的行業宗旨,守護百姓出行安全;在黨史中學習底線思維,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用更精準舉措抵禦不可知風險;感悟“支部建在連上”在新時代的傳承價值,抓黨建、促安全,持續加強黨對安全工作的領導。

  民航局總工程師和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局屬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