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國務院安全生産考核組第十三組考核民航局安全生産工作

  5月20日,按照國務院安委會統一部署,國務院安全生産考核組第十三組赴民航局開展2020年度安全生産考核工作。國務院安全生産考核組第十三組組長、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閻京華出席民航局安全生産考核彙報會並講話。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主持考核彙報會,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彙報民航安全生産工作情況。

  閻京華在考核彙報會上介紹了考核工作內容和要求。他指出,國務院安委會對成員單位開展2020年度安全生産考核工作,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首次面向組成單位。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部署上來;全面增強政治責任感,全力以赴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推動高品質發展。他表示,民航局近年來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了“三條底線”“三個敬畏”“三基”建設等一系列安全生産的管理思路和方法,及時出臺法律法規、規章標準,不斷完善安全生産制度措施,實行系統化管理,著力在“三個必須”上下硬功夫,狠抓安全風險防範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民航各單位各部門要堅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認識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極端重要性,胸懷“兩個大局”、堅持“兩個至上”、統籌“兩件大事”,深入搜尋安全生産工作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深入研究有效穩定安全形勢和從源頭上防控重大風險的政策,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為鞏固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推動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的安全環境。

  馮正霖指出,民航是業務單位,更是政治單位,而且是政治敏感性很強的單位。近年來,全行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始終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工作重要批示指示,始終把安全作為民航的頭等大事,作為各級領導幹部的政治生命線,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著力推進具有中國特色的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建設,從安全實情出發綜合治理。全體民航人以如履薄冰的心態和 “眼裏不揉沙子”“安全隱患零容忍”的態度,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牢牢守住了航空安全底線。此次考核規格高、範圍廣,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安全問題“全覆蓋、零容忍、無死角”的原則,更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和服務宗旨。既是對民航局的安全考核檢查,也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民航工作和安全工作的關心和幫助。民航局將全力配合考核,並以此為契機,在對考核前自查發現問題即知即改的基礎上,對考核中發現的重大隱患和不足立行立改,對考核後反饋的問題誠懇接受、照單全收,真改快改、全面整改,儘快研究制定強基礎、管長遠的制度性舉措,站在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從嚴從實抓好民航安全生産工作,為慶祝建黨100週年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胡振江彙報了民航局基本情況、“十三五”期間民航安全工作整體情況、2020年民航安全重點工作開展情況以及存在的不足。他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斷強化安全工作的政治屬性。以智慧民航建設為主線,以新技術賦能風險防範化解能力,持續開展以“三個敬畏”為核心的作風建設和安全宣教,持續推進生産經營單位的安全管理體系建設和審核,強化飛行員等全生命週期管理、深化應急管理體系和機制改革,不斷提升民航安全監管、安全治理效能,不斷強化問題導向、底線思維和系統觀念,推進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堅決執行黨中央、國務院領導批示指示及國務院安委會工作部署,確保行業安全運作平穩可控。

  國務院安全生産考核組第十三組成員,民航局安委會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加考核彙報會。會議結束後,現場考核工作按計劃有序開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