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第六屆中國機場服務大會暨2021民用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以大愛消除障礙,用真情鋪就坦途。5月20日,在全球無障礙宣傳日到來之際,以“真情服務 暢行無憂”為主題的第六屆中國機場服務大會暨2021民用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發展論壇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拉開帷幕。本屆大會由中國民用機場協會、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中國民航報社共同主辦,由首都機場集團公司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承辦,協辦單位為中國殘聯無障礙環境建設推進辦公室。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出席大會並講話。

  董志毅在講話中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年,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此次論壇的舉辦,有利於推動我國民航無障礙環境建設創新發展,更好地踐行中國民航的初心使命。民航系統要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形成人人關心、人人參與、人人推動、人人呼籲、人人共用的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新格局,積極有序推進民航無障礙環境建設創新發展,以最大努力打造讓人民群眾滿意、高品質發展的現代化民用機場,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實際行動,迎接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圍繞進一步推動民航無障礙環境建設,董志毅強調,一要從思想上高度重視,充分認識民航無障礙環境建設的重要意義。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客觀要求,是堅持“人民航空為人民”行業宗旨、深化民航真情服務的具體體現,是堅持“四型機場”建設要求、著力打造人文機場的重要舉措。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文明程度的不斷提升,在公共環境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上,要更加充分地考慮到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的實際需要,為他們創造更加友好的環境和條件,提供更加週到的服務,實現更有尊嚴的生活。二要從歷史中深入總結,全面把握我國民航無障礙環境建設的階段特點。民航無障礙環境建設的發展歷程,就是民航服務品質不斷提升的過程。尤其是近年來,民航局積極開展“民航服務品質重點攻堅”專項行動,創新推進“無紙化”出行和差異化安檢試點工作,開通公佈“12326”民航服務品質監督電話,持續優化機場“母嬰室”、“軍人依法優先”等特殊旅客服務,得到社會普遍認可;同時,積極推進民航無障礙環境建設和服務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在總結發展成績的同時,也要客觀看待規劃設計、規範執行、運營維護、一線服務等層面存在的不足,樹立問題導向,以釘釘子精神解決問題,推進民航無障礙環境建設創新發展。三要從發展上持續用力,積極開創新時代民航無障礙環境建設新局面。進入新時代,要持續推動民航無障礙環境建設,努力為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提供無差別感受的民航服務。要堅持品牌創新,持續打造以真情服務為內核、以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特色、具有國際化推廣引領效果的“中國服務”品牌,提升民航無障礙環境建設的人文內涵;要堅持標準創新,全面對接“四型機場”建設規範,著重抓好千萬級樞紐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要堅持管理創新,推廣實行機場全生命週期管理模式,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融合發展;要堅持機制創新,探索開展第三方評估認證工作,促進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紮實推進。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副主席、無障礙專家呂世明表示,本屆大會首次將民用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作為中國機場服務大會的主題,這也是中國無障礙環境建設與發展的首次行業專題大會,意義十分重大。多年來,民航局始終致力於推進行業無障礙環境規劃與建設,把無障礙環境建設納入“四型機場”建設,取得了一系列豐富成果,為各行業推動無障礙環境建設樹立了示範樣板,做出了特殊貢獻。建議民航加強民用機場無障礙環境法治建設保障,推動修訂《航空法》時增加航空運輸無障礙環境建設的內容和條款;加大民用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政策標準宣貫力度,將好經驗、好做法和好成果轉化效能、全面落地;探索民用機場無障礙設計設施服務體系審查認證制度,助力我國民用機場無障礙設施標準領跑國際水準;開展相關法規和標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提升無障礙服務的規範性、便利性和可及性。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認證監督管理司司長劉衛軍表示,品質認證工作與機場的運營、服務以及無障礙環境建設關係密切,為提升機場服務品質和加強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出行保障起到積極作用。未來,要以需求為導向,提升品質認證供給水準,使品質認證工作更好滿足機場服務與無障礙環境建設的需要;以目標為導向,激發品質認證市場活力,傳遞信任,服務發展;以結果為導向,確保品質認證工作的公信力、有效性。

  中國民用機場協會理事長王瑞萍表示,將通過機場無障礙設施和服務團體標準的發佈和推廣應用,努力化解機場無障礙服務的難點和痛點,推出更多運輸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精品;通過推動老年人便捷出行服務的系統化和規範化,滿足旅客消費需求的新變化,創造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無障礙環境和旅客體驗,讓民航特殊旅客充分享受高品質發展帶來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在大會上,民航局相關司局、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有關負責人作了主旨發言。民航局相關司局宣講了《民用機場旅客航站區無障礙設施設備配置》行業標準,分享國際優秀案例;民航局消費者事務中心介紹了民航無障礙服務趨勢研究成果;中國民用機場協會對《民用機場旅客航站區無障礙專項設計和設施認證規範》作了解讀,併發布航空旅客服務團體標準。來自民航局、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全國無障礙專家委員會以及民航企業、科研院所的多位嘉賓圍繞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傳授先進理念,介紹精品案例,解讀設計導則,分享建設經驗,交流新技術,推廣示範項目,為我國運輸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引領方向、開闊視野和指點路徑。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我國運輸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的典範,有關負責人在會議上介紹了大興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和服務經驗,參會代表還現場觀摩了機場的無障礙環境和人文機場建設情況。同時,首都、重慶、深圳、廈門等4家機場圍繞老年人便利出行無障礙服務作優秀案例介紹。西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代表39家千萬級機場向全國同業發出《中國民用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倡議書》,倡議做好頂層設計,將無障礙服務環境建設積極融入“四型機場”建設各個方面;踐行真情服務,充分彰顯人文關懷,打造中國機場無障礙服務品牌;推動科技創新,共建共用智慧無障礙。此外,在大會展示交流環節,一系列無障礙環境建設新科技、新技術、新工藝也得到了集中展現。

  我國目前有8500多萬殘疾人,60歲以上的老年人超過2.6億。無障礙環境建設是殘疾人、老年人乃至兒童融入社會、共用社會物質精神文化成果的必要條件,是基本公共服務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隨著殘疾人融入機會和範圍日益擴大以及中國老齡化進程的加快,完善運輸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和做好特殊旅客服務成為一項十分迫切的任務,中國民航將積極推動無障礙環境建設,為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更好地提供出行服務。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