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援藏工作會議召開 舉全行業之力促進西藏民航高品質發展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會議精神,5月28日,民航援藏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總結近年來民航援藏工作成效,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明確下一步民航援藏工作總體思路和重點工作。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齊扎拉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主持會議。會上,民航局與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正式簽署《關於促進西藏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協議涵蓋了完善運輸機場佈局、推進智慧民航建設、提升空管保障能力等16個方面的內容。會後,馮正霖一行赴林芝機場調研。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王勇陪同調研。

  在民航西藏區局、民航飛行校驗中心、民航局空管局、中航油、國航、西藏航空等單位發言後,馮正霖表示,自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會以來,民航協調全行業資源、發動全行業力量,使西藏民航建設發展取得顯著成績,民航業對西藏運輸“保障線”、空中“生命線”、民族“團結線”和社會“進步線”的作用更加凸顯,大大改善了西藏的發展環境,為西藏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出了貢獻。全行業堅決貫徹落實黨的治藏方略,統籌打好民航援藏工作總體仗;克服西藏特殊自然條件限制,堅決打好民航援藏工作攻堅仗;充分發揮民航産業比較優勢,協同打好民航援藏工作主動仗;加大幹部人才隊伍建設力度,努力打好民航援藏工作制勝仗。截至目前,西藏民航實現安全飛行56週年、空防安全56週年,成為世界民航高高原安全運作的典範;以拉薩貢嘎機場為樞紐、區內其他機場為支撐,輻射國內主要大中城市和援藏省份的航線網路初步建成;“十三五”期間民航直屬院校面向自治區累計安排本專科招生計劃471名,提供各類培訓1100余人次,民航系統先後選派48名援藏幹部,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撐。

  馮正霖強調,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深刻分析西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機遇的基礎上,站在國家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做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民航要在進一步強化民航“民族團結線”作用、發揮民航産業比較優勢、推進西藏民航綠色發展等方面更好地發揮民航戰略産業作用,舉全行業之力促進西藏民航高品質發展,為新時代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針對下一步民航援藏重點工作,馮正霖提出五點要求。一要著力確保航空安全。西藏民航運作環境異常複雜,必須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實的作風、更強的擔當,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強化“三個敬畏”、夯實“三基”建設;嚴把飛機性能和設備配置標準,嚴格執行天氣運作標準,嚴把飛行人員身體標準和技術標準關,嚴格落實空防安全措施;加大航行新技術應用力度;完善民航高高原應急工作機制和政策體系。二要著力拓展航線網路。強化拉薩區域性航空樞紐功能,進一步完善航線網路結構,著力提升樞紐轉机效率和服務品質;支援航空公司在藏設立基地或分公司,引進更多高原型機隊,積極拓展西藏航空市場;鼓勵航空公司開闢貨運航線,支援拉薩機場增強貨運保障能力,鼓勵西藏大力發展臨空經濟,引導民航相關産業積極進藏、長期駐藏、大力興藏。三要著力完善基礎設施。“十四五”期間,民航局將繼續大力支援西藏民航基礎設施建設,按照適度超前原則,完善機場佈局,將符合條件的機場項目納入國家重點項目;高品質完成基礎設施建設;以“四強空管”建設為牽引,著力提升西藏空管保障能力。四要著力加快通航發展。民航局將積極協調將通航項目納入“十四五”國家支援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項目實施方案;加大資金支援力度,鼓勵現有運輸機場完善通航功能;支援西藏加強航空應急救援能力建設,著力提升航空醫療救護保障能力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五要著力加強從嚴治黨。以更高的政治標準、更嚴的黨性要求、更強的組織紀律性,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繼續加強西藏民航人才隊伍建設,注重在艱苦環境中培養鍛鍊幹部、在大風大浪中考驗識別幹部,重點提拔使用優秀幹部;繼續發揚 “老西藏精神”和西藏民航精神,關心關愛在藏工作的民航幹部職工。

  吳英傑代表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向民航局長期以來對西藏民航事業的支援表示感謝,並對西藏民航近年來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會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視、對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關懷,展現了民航局和全國民航系統對西藏民航事業發展的關心支援。民航局始終把支援西藏民航事業發展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部署,推進西藏民航事業開新局謀新篇。西藏自治區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把黨的關心關懷和全國民航系統的支援化作自身發展的更大動力,在行業高品質發展中邁出更大步伐,在西藏融入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貢獻。

  齊扎拉表示,民航事業的發展,必將為西藏做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開創“十四五”新局面提供更強大的動力。希望民航局和全國民航系統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援、推進西藏民航事業發展,進一步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航線網路佈局、深化民航援藏工作內涵,共同把西藏民航打造成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載體。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西藏民航累計保障運輸起降23.1萬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2483.7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9.7噸。2020年,西藏民航新開航線28條,新增通航城市10個,共保障航班起降4.9萬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515.4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7萬噸,相當於2019年的93.5%、89.6%、108%。當前,執飛涉藏航線的航空公司達到11家,國際國內航線總數達141條,通航城市67個。

  民航局相關司局、局屬單位及部分地區管理局負責同志,國家發改委、中央統戰部、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相關負責同志,相關機場集團及航空公司代表同志參加會議。

  在藏期間,馮正霖一行赴林芝開展實地調研,在林芝機場現場了解了生産運作情況、公共RNP-AR新技術運用情況,EMAS及新建平行滑行道投入使用情況,在航廈慰問出行旅客、了解特産商店經營狀況。馮正霖還詳細了解了林芝機場黨史教育開展情況,要求林芝機場繼續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注重一線黨員發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在慰問林芝機場一線員工時,他詢問大家生活工作情況,感謝大家為保障好第二進藏通道作出的貢獻,希望大家愛崗敬責,繼續為西藏民航發展增光添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