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主任史耀斌赴大興機場調研
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陪同調研

  5月31日,為做好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和審議國務院關於財政交通運輸資金分配和使用情況報告的相關工作,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主任史耀斌率調研組,就民航機場財政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實地調研。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陪同調研。

  調研組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大興機場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實地察看大興機場規劃設計、工程建設、綜合交通、建築特徵、功能流程,並聽取“平安、綠色、智慧、人文”四型機場建設等情況介紹。

  在之後召開的座談會上,史耀斌表示,近年來,民航業實現了快速發展,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十四五”乃至今後一段時期,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民航高品質發展包括機場佈局優化、效能提升、建設運營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民航發展和機場建設中,財政資金特別是民航發展基金處於主導地位、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財政資金,推動包括民航在內的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是需要認真研究的重要課題。本次調研中,調研組通過實地考察、交流座談等方式,進一步了解了民航機場現階段財政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後續還將圍繞構建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更好發揮財政資金作用等進行深入研究分析,並有針對地提出意見建議。

  呂爾學介紹了我國民用機場管理體制、運營模式、事權劃分、投融資體制以及“十三五”期間財政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深入剖析了當前機場建設運營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並針對性地提出相關意見建議。座談會上,呂爾學代表民航局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長期以來對我國民航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給予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感謝,未來民航系統將繼續做好自身領域財政資金的監管工作,不斷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為推動民航業高品質發展和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提供堅實的財經保障。

  首都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彙報了大興機場財政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

  全國人大財經委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副主任朱明春,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調研室、民航局相關司局、首都機場集團有關負責人參加調研。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