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把握精神實質 明確落實舉措——民航局印發《通知》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檔案工作重要批示

  202176,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重大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對檔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國家檔案局印發文件,要求檔案部門全體幹部職工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民航局董志毅副局長批示要求認真學習貫徹。近日,民航局印發《關於轉發國家檔案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檔案工作重要批示的通知》,對學習貫徹工作作出具體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各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檔案工作重要批示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全面把握新時代檔案工作的重要價值、重要地位、總體思路、基本要求和根本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對檔案工作重要批示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做好新時期檔案工作、實現檔案事業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注入了強大動力。各單位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這一重要批示精神上來。

  《通知》要求,各單位要加強組織領導,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的熱潮。要制訂學習計劃、採取多種形式,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及時傳達到全體檔案人員,並結合民航檔案工作實際,把學習貫徹批示精神與推動當前重點、難點工作緊密結合,採取務實舉措,提高學習貫徹的針對性、自覺性和實效性。

  《通知》強調,各單位要把握工作重點,切實將習近平總書記對檔案工作重要批示轉化為推動民航檔案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動力。一是不斷增強依法管檔治檔能力。根據新修訂的《檔案法》《民航檔案工作規定》抓緊做好本單位檔案工作制度的立、改、廢、釋工作。二是管好用好民航紅色檔案資源。以此為抓手,摸清家底,開展徵集,盤活資源,充分發揮檔案工作存史資政育人作用。三是切實做好民航疫情防控檔案歸集。要把疫情爆發以來,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有關重要指示批示,本單位貫徹落實上級有關疫情防控工作重要部署、承擔各類聯防聯控機制工作職責、就疫情防控工作履行行業管理職責等形成的檔案收集好、整理好、保管好、移交好。四是全力推進民航檔案資訊化建設。將檔案資訊化納入本單位資訊化發展規劃,持續推進檔案應用系統、基礎設施、數字檔案資源及保障體系建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