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9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9月14日,民航局召開9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8月民航安全生産運作情況,近期民航跼踀進行業發展的所有對策,以及中秋、國慶假期民航出行保障工作。

  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副主任吳世傑介紹,8月份,全行業完成運輸航空飛行55.8萬小時,同比減少35.9%;通用航空飛行10.9萬小時,同比增長3.1%。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行業安全生産繼續保持總體平穩態勢。生産運作方面,8月份,受南京疫情及其擴散影響,民航生産規模下降幅度較大,呈現客貨雙降的態勢。全行業本月完成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分別為49.1億噸公里、2240.7萬人次、52萬噸,同比分別下降35.6%、51.5%和5.6%,分別相當於2019年同期的42.6%,36.6%和82.5%,其中全貨機完成貨郵運輸量21.7萬噸,同比下降1.2%。運作保障方面,全國航班正常率為95%。受雷雨、颱風等天氣影響,共有4681班出港延誤,479班返航備降。

  民航局綜合司副司長王海波介紹,今年以來,民航業經歷了嚴峻的疫情考驗。從相關數據看,民航安全運作態勢保持總體平穩,各項指標均符合預期,但受到疫情影響,行業運輸生産形勢不容樂觀,推動行業恢復發展是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民航局為此提出促進行業恢復發展的六個方面對策。包括堅守航空安全底線,夯實行業恢復發展基礎,深化運用系統觀念和方法,提升民航系統安全管理效能,堅持“六個起來”不鬆勁,堅決做到“上天必須安全,隱患留在地面”;築牢民航疫情防線,增強行業恢復發展底氣,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各項防控措施;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激活國內航空市場潛力,堅定行業恢復發展信心,制定有效的市場策略,推出個性化、差異化、針對性的航空創新服務産品,大力發展紅色旅遊航線;提升資源配置效率,擴大企業降本增效空間,修訂《國內航線航班評審規則》,頒布實施新版《民航局運輸飛機引進管理辦法》,制定更加更加靈活寬鬆的航班時刻政策,力爭統一的機組人員防控管理政策;釋放運作保障能力,確保運輸生産平穩順暢,深挖內部潛力,充分發揮全國流量管理系統功能,努力提高天氣預報的精準性,及時評估確定應急處置方案;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助力航空企業紓困解難,給予專項補貼,免征航空公司民航發展基金,爭取企業優惠貸款等,保住行業發展基本盤。

  針對即將到來的中秋國慶假期,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商可佳介紹,今年雙節假期相隔時間近、國際航班低位運作、旅客出行更加理性,民航局將積極支援航空公司靈活組織安排運力和時刻資源,優化航線結構,滿足假期市場需求。截至目前,已在每週超過10萬班國內定期客運航班計劃的基礎上,安排多家航空公司執行中秋加班計劃4250班,國慶加班計劃4406班。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機場落實疫情防控技術指南要求,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地,加大各項防控工作力度,包括登機前和空中防控措施,加強機場測溫驗碼、通風消毒,工作人員做到“四指定”“四固定”,以及做好一線員工關心關愛工作。也建議廣大旅客出行期間時刻注重個人防護,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隨時關注疫情動態變化,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耐心配合民航單位做好必要的行程申報、健康碼查驗和登機前手消等工作。如遇到相關症狀,請立即向民航工作人員尋求幫助。

  最後,王海波還就近期華東地區颱風天氣影響民航運作情況進行了回應。受今年第14號颱風“燦都”影響,9月13日,上海浦東、虹橋,杭州、寧波機場共取消航班2377班,預計9月14日還將取消航班1174班。民航局及時對防汛防臺工作作出部署,加強組織保障,落實工作責任;加強隱患排查,完善應急預案;強化運作保障,做好服務工作,努力將颱風影響程度降到最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