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1珠海論壇召開

以智慧賦能中國通航業高品質發展

  9月27日,在第十三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以下簡稱“第十三屆航展”)開幕前夕,主題為“智啟未來,合作共贏”的2021珠海論壇召開。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參加論壇,並作題為《以智慧賦能中國通航業高品質發展》的主旨演講。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克慶出席論壇。當天下午,第十三屆航展飛行組織指揮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召開,呂爾學出席會議並進一步部署航展實戰階段的飛行組織指揮任務。

呂爾學出席2021珠海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

  2021珠海論壇聚焦“新思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探討新發展格局和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如何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賦能助力未來産業發展,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為更好服務國家政治外交大局、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與方案。論壇上,中國民航局、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國家航太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自然科學基金委相關負責人分別作主旨演講。論壇還邀請俄羅斯國家航太集團、歐洲空間局、通用電氣公司等國外相關機構、企業代表進行主題發言。

  呂爾學在演講中指出,自2016年國務院出臺《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來,通用航空業被定位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五年來,民航局按照“兩翼齊飛”的思路,堅持“放管結合、以放為主、分類管理”的原則,與各有關部門和各市場主體協同聯動、積極作為,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傳統通航穩步增長,新興通航發展迅速。但是目前,我國通用航空産業還存在規模小、運營服務薄弱等問題,需要運用新思維、新理念、新技術賦能行業發展。要以智慧思維賦能低空空域改革,堅持戰略性、改革性和系統性思維;以智慧理念賦能通航營商環境優化,構建獨立的通航法規體系,加大“放管服”力度;以智慧技術賦能通航保障體系建設,著力搭建高效協同的“天網”,著力構建便捷高效的通航基礎設施“地網”,著力建設高標準“監控網”,著力強化高水準“服務網”;以智慧模式賦能通航産業發展,促進我國通航産業強鏈補鏈延鏈,促進我國通航服務領域拓展,促進我國通航産業多元化、融合化、集聚化。

  在當天下午召開的第十三屆航展飛行組織指揮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珠海航展公司、飛行管制指揮中心及應急救援組分別進行工作彙報。聽取各單位彙報後,呂爾學指出,自第一次領導小組會議後,各單位主動作為、主動協調、主動配合,推動工作有力度,協同配合有深度,落實工作有精度,保質保量完成了前期各項準備工作。航展開幕後,各單位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圓滿完成好各項保障任務。

  為做好航展期間各項工作,呂爾學要求,要始終堅守安全底線,繼續堅持“六個起來”要求不鬆勁,深入研究分析安全運作態勢,嚴格做到問題隱患清零,牢牢守住安全運作底線;持續強化風險防控,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進一步完善突發情況處置預案,特別是確保資訊通報高效順暢、應急處置萬無一失;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認真落實民航局近期關於疫情防控的系列要求,落實第八版《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有關規定,配合珠海市政府開展好屬地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堵塞防控漏洞,全力確保航展防疫安全,實現“零感染”“零發生”目標;同時,確保航班運作順暢,並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為航展盛大、圓滿、成功舉辦作出應有的貢獻。會後,呂爾學在珠海空管站塔臺了解了航展飛行指揮工作準備情況,詳細了解了今年新上線的中國航展飛行表演運作資訊系統,並向民航一線工作人員致以親切慰問。

  民航局相關司局、民航局空管局有關負責人,軍方代表,珠海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中南地區民航單位及珠海航展公司代表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