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民航大學建校70週年慶祝大會在津舉行

  

  大會現場

  

   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大會並講話

  

   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宣讀劉鶴副總理書面致辭

  925日,中國民航大學建校70週年慶祝大會在天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發來書面致辭。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出席大會並強調,中國民航大學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劉鶴副總理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努力為全面建成保障有力、人民滿意、有國際競爭力的民航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勳出席大會並講話。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胡振江出席大會並宣讀劉鶴副總理書面致辭。

  馮正霖表示,70年前,在新中國民航事業初創之際,中國民航大學前身——軍委民航局第二民航學校應運而生,奠定了新中國民航人才培養的基石,開啟了民航科教事業的嶄新篇章。70年來,在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關懷支援下,學校始終牢記建民航、興民航、強民航的初心,如今已成為中國民航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最高學府、主基地、主力軍。70年來,學校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到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不斷加強黨風、校風、學風、教風的建設,先後為行業培養輸送高級工程技術與管理人才10余萬名;始終堅持崇尚嚴實、致能致用的辦學特色,學科體系不斷完善,人才培養能力不斷提升,發展為實力雄厚的現代化綜合性大學;始終堅持科技創新,服務民航發展,在應用科學與應用技術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準科研成果。中國民航大學70年發展歷程,孕育了忠誠、愛國、奮鬥的家國情懷,鑄就了明德至善、弘毅興邦的校訓精神,取得了豐碩發展成果。這説明,只有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才能確保學校改革發展行穩致遠;只有始終紮根在國家和行業發展的肥沃土壤中,才能不斷厚植學校發展優勢,開花結果,彰顯獨特價值;只有具備寬廣的國際視野,才能更好地促進學校高品質發展。

  馮正霖指出,目前中國民航已實現從航空運輸大國向單一航空運輸強國的歷史性跨越,但要進一步實現向多領域、全方位民航強國的跨越,依舊任重道遠。其中,科教創新是一項事關民航強國建設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必須將其放到民航改革發展的重要位置、優先位置。當前,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正當其時,中國民航大學要找準歷史方位、主動擔當作為,全力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民航大學,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提供強大技術支撐和人才支撐。

  圍繞中國民航大學下一步發展,馮正霖要求,一要堅持以黨的全面領導鑄魂。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引導廣大師生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履行好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全面提升黨建工作品質,為建設一流大學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證。二要堅持以高品質發展定向。要錨定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目標,加快推進以高品質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突出民航特色優勢,加強學科體系建設;積極推進民航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深化産教融合,形成多元投入、合力支援、協同推進的辦學格局;加強國際交流合作與國際化人才培養。三要堅持以立德樹人固本。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廣大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築牢意識形態前沿陣地,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大力弘揚當代民航精神,著力培養具有鮮明民航特色、高度安全意識、嚴謹科學精神、高尚職業道德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四要堅持以師資隊伍建設強筋。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著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紮實學識、仁愛之心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完善教師激勵機制,持續提升教師素質能力,努力為教師實現學術追求、實現人生價值提供機會、搭建平臺,營造人盡展其才、好教師不斷涌現的良好發展環境和條件。五要堅持以科技自主創新壯骨。要抓住民航強國建設戰略機遇,落實“三齣四型五基地”建設要求,加強民航重點實驗室能力建設,加快推進國家級大學科技園建設,著力強化民航領域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著力加強與國際、國內高水準航空類大學的交流合作,充分發揮科教創新攻關聯盟作用,推進産學研深度融合,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聚焦民航關鍵領域深入攻關,努力在解決“卡脖子”問題上不斷取得新突破;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健全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努力構築集聚民航優秀人才的科研創新高地。

  慶祝大會後,馮正霖參加了中國民航大學發展戰略諮詢委員會成立大會。聽取中國民航大學相關工作彙報和諮詢委員會委員交流發言後,馮正霖表示,希望諮詢委員會從國家發展大局和民航強國建設出發,圍繞打造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學的戰略目標,根據制度體制優勢、科技實力、人才能力等因素進行規劃性、戰略性謀劃,細化探索如何在學科佈局、科研人才培養等方面形成比較優勢,培養民航強國建設所需人才,並把握學校定位,探索在具體研究領域樹立學校品牌,形成研究特色,引領行業發展。胡振江宣讀諮詢委員會委員名單,來自政府部門、國際民航組織、高校與科研機構、航空公司、機場集團等單位的近30名領導、專家組成諮詢委員會。

  馮正霖還到中國民航大學適航審定技術研究中心、師生服務中心、校史館、科技園進行了實地調研。在適航審定技術研究中心,馮正霖參觀了電磁相容暗室、機載部件失效分析試驗室、系統安全性倣真與評估實驗室並聽取相關成果彙報。在師生服務中心,馮正霖關心了解了師生日常事務辦理、校園便利服務等情況。在校史館,馮正霖參觀了主展廳與兩航起義展、空中乘務員服飾展、航大文庫展和工程實踐創新作品展等主題展覽,關心詢問了中國民航大學黨風、校風、學風、教風建設與學科建設、校園基建、人才培養、國際交流合作等情況。在科技園,馮正霖參觀了助航燈光以及民機安全性與適航、空域運作與安全、四型機場及智慧裝備、通用航空與無人機、環境與可持續發展五大領域園區,對相關成果予以肯定並要求繼續提升科研自主創新能力。胡振江參加調研。

  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中國民航大學主要負責人參加調研。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