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10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10月14日,民航局召開10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1年9月及前三季度民航安全生産運作情況、民航維修行業人員職業滿意度提升相關工作並答記者問。40余家國內外主流媒體和行業媒體線上上參加新聞發佈會。

運輸指標明顯回升 安全生産總體平穩

  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副主任李勇介紹,9月份,全行業完成運輸航空飛行77.8萬小時,環比增長39.4%,同比下降12.5%;通用航空飛行11.1萬小時,環比增長1.8%,同比增長3.6%。今年前三季度,全行業完成運輸航空飛行729.0萬小時,同比增長21.1%;通用航空飛行84.6萬小時,同比增長25.8%;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行業安全生産繼續保持總體平穩態勢。截至9月底,我國運輸航空持續安全飛行133個月、9673萬小時,安全運送旅客49.7億人次。

  生産運作方面,9月份,民航生産運輸呈現逐步恢復態勢,主要指標較上月均有明顯回升,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分別為68.9億噸公里、3611.7萬人次、59.9萬噸,環比分別增長40.3%、61.2%和15.2%,同比分別下降17.7%、24.7%和10.1%。今年前三季度,全行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分別為669.3億噸公里、3.53億人次、545.6萬噸,同比分別增長22.0%、25.8%和14.3%,分別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69.3%、71.0%和100.1%。

  運作保障方面,9月份,共保障各類飛行37.1萬班,日均1.2萬班,日均環比增長37.7%,同比下降11.7%,全國航班正常率為92.7%。今年前三季度,共保障各類飛行341.4萬班,同比增長18.5%。

  李勇表示,下一步,民航全行業將針對換季和冬季運作特點,做好航季過渡期間各項安全工作,同時繼續緊盯重點單位和重點環節,持續推進關鍵崗位人員作風建設,切實管控安全運作風險,強化源頭治理、系統治理,全面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隱患,守住安全底線,保持運作平穩順暢。

關愛機務維修人員 提升職業滿意度

  發佈會上,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薛世俊介紹了機務維修人員職業滿意度提升工作的相關情況。他表示,該項工作主要針對航空公司一線維修人員,是民航局響應國家構建服務型政府號召,弘揚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關愛專業技術人才,提高安全水準,促進高品質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並列為民航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主要工作。

  薛世俊介紹,機務維修工作是保障飛機持續適航、飛行安全的重要環節與民航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礎性行業,同時也是高技術密集型、勞動密集型職業,具有資質要求高、培養週期長、承擔責任大、管理要求嚴、工作時間不規律、工作環境差等特點。當前,機務維修行業整體穩定向好,在維修能力、管理水準上有了顯著提高,對保障民航飛行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隨著中國民航快速發展,航空公司機隊規模不斷擴大,航線網路不斷擴展、日利用率不斷提高,機務維修總體工作量快速攀升;隨著安全管理和航班正常性要求不斷提高,機務維修工作的壓力也逐步加大。

  關注到機務維修行業現狀與一線機務維修人員的相關反映,為了提升機務維修技術進步水準,改善一線機務維修人員工作生活條件,增強一線機務維修人員在民航行業和企業改革發展中的獲得感、幸福感,民航局經過深入調查研究,於今年5月出臺了《關於提高機務維修人員職業滿意度的指導意見》,指導航空公司從薪酬體系、疲勞管理、生産保障、後勤支援和獎懲制度等五個緯度提高機務維修人員職業滿意度。針對薪酬體系不合理這一最核心、最關鍵的問題,民航局發佈了《航空公司機務維修人員薪酬推薦體系》試行稿,根據機務維修人員在保障飛行安全中的價值、貢獻和工作特點,推動航空公司建立體現合理按勞分配的現代企業制度,除考慮優化基本工資、績效工資部分外,還重點優化了錯時補貼、環境補貼部分。

  上述文件發佈後,基於公司自願、局方指導的原則,啟動了長龍航空、春秋航空、深圳航空作為首批試點單位,四川航空、成都航空、天驕航空、江西航空、華夏航空、一二三航空作為第二批試點單位。目前,首批試點單位中的春秋航空和長龍航空已按照新方案發放薪酬,一線機務維修人員薪酬普遍上漲,最高漲幅可達30%-40%,在本單位及全行業引起熱烈反響,産生了積極示範效應。據試點單位反映,一線機務維修人員薪酬普遍上漲後,基於多勞多得和績效考核的基本原則與配套的疲勞管理、生産保障、後勤支援、獎懲制度等,管理上更加精細,有效提升了員工工作士氣與工作效率、工作品質,未來將對安全水準和航班正常性提升産生積極影響,有利於航空公司的長期發展。

  薛世俊表示,今年年底前,還有幾個航空公司的機務維修人員薪酬改革方案即將出臺,包括試點單位和未列為試點單位的航空公司。希望航空公司借此機會積極開展各崗位職業滿意度的提升工作,形成整個民航行業弘揚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氛圍,對民航業高品質發展産生積極作用。

優化客貨運航線網路 做好新航季航班計劃

  2021/22年冬春航季將自10月31日開始,針對新航季計劃問題,李勇表示,目前民航主管部門正按程式抓緊對各航空公司提交的航線航班安排進行核對。

  李勇介紹,國內航線方面,按照今年8月25日印發的《中國民航國內航線評審規則》,民航局已發佈了冬春航季國內航線航班評審指標要求,目前民航各級主管部門已分別按分工對各航空公司新增航線航班申請初審情況進行公示,正結合評審情況核對具體航班計劃,擬於近期完成核對並向全行業發佈。民航局將落實評審規則助企紓困與激發活力並舉、市場主導和政府引導結合、“放出活力”“管出水準”和“提升服務”統一的原則,引導各航空公司持續優化國內航線網路,為促進國內大迴圈貢獻民航力量。

  國際航線方面,民航局將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和運輸保障相關要求,積極配合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的發展格局。客運方面,將採取在飛國際定期客運航班整體平移的方式,保證我國與全球主要通航點的通達;貨運方面,繼續用好疫情期間的支援政策,優化貨運航線網路,鼓勵“客改貨”航班運作,保障貨運航班運力供給,不斷提升通達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