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首屆中國支線航空發展峰會召開

  為更好推動支線運輸、支線機場、支線飛機“三支”發展,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鄉村振興,10月14日,由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鄂爾多斯市人民政府主辦的首屆中國支線航空發展峰會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召開。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峰會並作主旨演講,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艾麗華、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王昌順、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趙越讓以及國家發改委基礎設施發展司、鄂爾多斯市政府負責人在會上致辭。來自各級政府、航空企業、機場、飛機製造商、科研院所、行業協會的300多位領導和專家參加了此次峰會。

  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支線航空得到了長足發展,設施設備穩步增長,航線網路日益完善,運作品質持續提升,治理體系逐步健全,支線航線旅客運輸量已經由2015年的4859萬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1.1億人次,年均增速達24.6%。但也面臨空域等關鍵資源相對緊缺,支線機場保障能力相對較弱,市場主體間資訊互聯互通不足,以及來自高鐵的較強競爭壓力,需要在“十四五”乃至更長的一個時期內,通過不斷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加以解決。鄂爾多斯始終把發展民航産業作為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促進區域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間鄂爾多斯機場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長11.8%,民航産業對區域經濟和旅遊發展的拉動效應不斷顯現,呂爾學對此予以充分肯定。

  呂爾學指出,要努力把握未來趨勢,深刻認識我國支線航空發展的路徑走向。首先要聚焦“通”,促進構建“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網路,讓更多人能夠享受民航服務;其次要重視“暢”,從改善旅客出行體驗出發,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務流程;最後要關注“廣”,把支線航空發展置於更廣闊的合作空間來推動,進一步拓展深化“空鐵聯運”,不斷創新“民航+交通”“民航+旅遊”“民航+5G”等服務産品,實現服務模式多元化,提升民航的綜合服務能力和行業競爭能力。

  呂爾學強調,要聚焦問題,強化落實,加快建設“干支通,全網聯”運輸網路體系。一是做好疫情防控,穩步推進支線航空市場恢復。健全防控體系,完善應急預案。發揮好支線航空“保通、保暢、保運”作用。二是綜合統籌協調,謀劃支線航空長遠發展。要進一步認識發展支線航空的重要意義,優化支線航空發展所需的政策供給,做好各項規劃的銜接。三是推進改革創新,抓緊構建“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網路體系。儘快出臺《促進構建“干支通,全網聯”,創新民航服務新供給的實施意見》;全面開展“干支通,全網聯”試點;加強資訊化服務手段和政策支援,包括制定發佈《通程航班管理辦法》,發佈《民航旅客轉机便利化實施指南》第二版等。

  艾麗華表示,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航空事業發展,正在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努力打造“干支通、全網聯”試點,著力推進幹線、支線、通用航空互聯互通,全力推動與中國商飛等方面的戰略合作,不斷提高航空經濟對推動地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貢獻度。趙越讓表示,要加快我國支線航空發展,加快支線航空産業生態構建,加快讓國産飛機成為我國支線航空的主力機型。國家發改委基礎司一級巡視員任虹表示,“十四五”時期,國家一方面將大力推進國産支線飛機運營,通過發展支線航空為國産民機提供更多的應用場景;另一方面大力推進支線機場建設。希望各地在支線機場建設中要注重經濟實用和適用,兼顧區域通用航空發展需要,為國産支線飛機起降配置相關設施,以及優先使用地方配套資金等。

  王昌順表示,支線航空是我國國內大迴圈的重要動力源,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一方面,支線飛機的國産化和量産化,為我國支線航空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另一方面,支線航空與文化旅遊、健康産業等深度融合,新模式、新生態為支線航空發展提供了更大空間。近年來,地方政府對支線航空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培育了我國支線航空未來發展的沃土。而支線航空的成長壯大也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暢通生産要素,提升地區通達性和改善百姓出行品質等方面對地方發展有著不可替代的積極貢獻。

  與會嘉賓圍繞支線航空發展形勢與政策建議、支線航空示範性區域打造實踐、支線航空發展安全實踐探索與運營、支線航空發展的産業視角觀察等主題進行了充分討論。峰會期間還舉行了協同推進支線航空發展的圓桌討論與支線飛機安全運營的分論壇,發佈了《中國支線城市航空通達性報告(2021)》,中國航協、中國商飛、鄂爾多斯機場集團、天驕航空發起成立了“支線航空發展聯盟”。

  在鄂爾多斯期間,呂爾學還聽取了鄂爾多斯機場有關工作彙報,調研了鄂爾多斯應用技術學院大飛機學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