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舉行工作會談

  10月18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深圳與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舉行工作會談,就深圳民航發展深入交換意見。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參加會談。

  馮正霖向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來對深圳民航事業給予的關心和大力支援表示感謝。他説,近年來,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深圳和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綱,以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為總牽引,把做優做大做強航空優勢産業作為增強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核心引擎功能的重要抓手。一直以來,局市雙方保持著密切聯繫,建立了良好的溝通合作機制,共同推動深圳民航發展取得良好態勢,在基礎設施建設、智慧機場建設、航線網路、通航發展等方面都取得了豐碩成果。在幾天前的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主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到,要堅持創新驅動,增強發展動能,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動大數據、網際網路、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暢其流。這對深圳打造國際航空樞紐具有很大啟示。下一步,民航局將統籌考慮深圳民航發展,與深圳市委、市政府進一步協同配合、深化合作,積極支援深圳機場提升國際樞紐能級,構建“四型機場”標桿,打造一個“空鐵水港”零換乘,“人享其行、貨暢其流”,依靠科技支撐的現代化交通樞紐。同時,發揮民航的重大戰略作用,推進深圳民航高品質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助力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王偉中向民航局長期以來對深圳民航發展的關心支援表示感謝。他説,當前,深圳正在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而這離不開世界一流的民航發展水準。深圳機場致力於提升深圳機場國際樞紐能級、開展新一期擴建工程規劃建設,積極拓展面向亞太、連接歐美地區為重點的國際航線網路,目前初步構建了海上絲綢之路“4小時航空圈”和連接全球主要城市的“12小時航空圈”。同時,深圳也是全球無人機産業的聚集地,已經形成完整的無人機産業鏈,成為助力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希望民航局在提升深圳機場能級、拓展航線網路、試點航班時刻配置管理、建設民用無人機駕駛航空實驗區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援。

  據悉,深圳機場通航30年來,旅客吞吐量實現了千萬量級的五次跨越。2020年,深圳機場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和飛機起降架次全部位列全國第三位。2021夏秋航季,深圳共有41家航空公司運營209條國內航線,通航143個國內機場;27家中外航空公司運營國際定期貨運航班,通航22個國家44個境外航航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