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赴華為調研

  1019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一行赴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調研,共同謀劃“十四五”時期深入推進智慧民航發展之策。深圳市副市長余鋼陪同調研。

  在華為,馮正霖一行參觀華為數字化轉型展廳,了解華為數字政府、智慧交通、智慧金融等行業場景和解決方案,特別是華為在民航領域取得的成果。在智慧交通版塊,馮正霖了解了華為在智慧機場、智慧城軌、智慧公路、物流、港口等方面的應用場景。他表示深切感受到了華為在企業數字化轉型中的引領優勢,以及在資訊通信技術、人才等方面擁有的強大實力。

  

  馮正霖一行參觀華為數字化轉型展廳

  華為公司著重介紹了與民航局的戰略合作進展,以及未來工作規劃與展望。2019年,民航局與華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兩年多時間裏,華為為15家民航單位進行了數字化轉型或資訊化建設的頂層規劃設計,支撐近60家民航單位完成了智慧機場、智慧空管、智慧化航司等近百個項目的實施落地,與包括民航局空管局、重慶機場集團、東方航空公司、中航信、首都機場股份等近20家民航單位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創新科技應用方面,華為與中電科、航科院、民航二所等多家技術與科研單位建立10余所聯合創新實驗室,相關業務拓展迅速。另外,還積極參與民航標準制定,加強人才培養合作交流等,雙方合作機制越來越健全、順暢,合作領域不斷拓展、深化。未來,華為將圍繞“出行一張臉、物流一張單、通關一次檢、運作一張網、監管一平臺”的願景,實現“大平臺共用、大系統共治、大數據慧治”,助力智慧民航高品質發展。

  馮正霖表示,智慧民航建設是民航“十四五”時期的發展主線,這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也非常艱巨的工作。民航局希望繼續與華為深化合作,充分發揮華為研發平臺優勢、技術領先優勢和人才團隊優勢,助力智慧民航建設。最後,馮正霖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任正非開展座談,深入交流在智慧民航建設方面的設想。

  在深期間,馮正霖一行還來到民航深圳監管局,重點了解了深圳監管局開展的非現場監管試點工作情況。馮正霖詢問了深圳監管局的黨史學習教育以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開展情況,並向一線監管員表示慰問,關切大家的實際困難,對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間堅守一線、守護民航陣地表示感謝,勉勵廣大幹部職工在深圳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中貢獻民航力量。

  

  馮正霖參觀深圳空港黨群服務中心

  在深圳機場,馮正霖了解了航廈運營、非航業務等情況,參觀了深圳空港黨群服務中心,對機場為黨員提供的多元學習平臺、良好黨建環境以及豐富的黨員活動表示讚賞,並參觀了深圳智慧機場展廳,全面了解了深圳智慧機場建設成果和暢想。正值深圳機場通航30週年之際,馮正霖勉勵深圳機場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時代機遇,發揮科技創新優勢,樹立“四型機場”標桿。

  民航局相關司局、民航局公安局相關負責人、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深圳監管局、深圳機場負責人參加調研。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