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赴東海航空調研:深刻認識安全工作屬性 把準安全管理原則方法

  1019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赴東海航空調研,在安全整頓座談會上強調,本次東海航空安全整頓,對全體民航人來説,是一次十分生動而深刻的安全教育。全民航要深刻認識航空安全工作的屬性,加強安全管理,確保中國民航安全平穩運作。

  安全整頓座談會上,馮正霖聽取了東海航空、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工作彙報,以及東海航空一線員工、基層管理幹部代表發言。他指出,經過近3個半月的進駐式全面整頓,東海航公司安全管理有了“魂”、換了“血”、正了“骨”。目前,公司黨組織得到健全,安全管理體系、培訓體系、運作體系、保障體系得以重構,幹部員工思想面貌煥然一新。這為下一步切實鞏固整頓成效,樹立信心打造“脫胎換骨”的新東海航,在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民航強國建設中做出貢獻奠定了堅實基礎。

東海航空安全整頓座談會現場

  馮正霖強調,東海航空安全整頓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給全行業敲了一記警鐘,也是一次深刻的經驗總結。全行業要通過反思和整頓,進一步深化對安全工作的認識。一是深刻認識到安全工作的政治屬性,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必須加強黨的領導。民航安全的極端重要性決定了民航不僅僅是個業務部門,更是個政治部門,而且是政治敏感性很強的部門。對於航空企業來講,不管是國企還是民營,一定要深刻認識安全工作的政治屬性,從講政治高度將安全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作為生命線來守護。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決定了抓安全必須要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為民營企業發展指明方向、健康發展的主心骨,做強黨建工作是助推企業持續安全發展的有力保障。各單位、企業黨委必須在實際工作中真正發揮作用,在加強黨委班子建設,加強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建設,凝聚幹部群眾人心,塑造企業文化,引導員工樹立正確的價值追求,引領公司安全發展上狠下功夫。

  二是深刻認識到安全工作的經濟屬性,在安全管理中必須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企業想要營利,就要好好飛,必須飛得安全,這就是中國特色的航空安全經濟學。各航空公司一定要持續擺正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關注關鍵崗位人員飛行時間減少,技能生疏等風險,確保安全設施設備、人員教育培訓等必要的安全投入到位;當航空市場恢復較好時,也一定不能超負荷組織運輸生産,超裕度使用人力資源,一定做到在安全的基礎上謀發展和創效益,這樣公司發展才能持久、健康。

  三是深刻認識到安全工作的社會屬性,在安全管理中必須強化做好安全工作的社會責任。民航安全受到全社會的高度關注,唯有始終保持兢兢業業、如履薄冰的心態,以切實保證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責任擔當抓好安全各項工作,才能讓民航始終為社會所認可,始終成為人民群眾出行放心的選擇。要繼續按照腦要緊起來、心要細起來、眼要亮起來、腳要勤起來、臉要紅起來、手要硬起來的“六個起來”要求,大力開展問題隱患清單清零行動確保航空安全萬無一失

  四是深刻認識到安全工作的業務屬性,在安全管理中必須增強系統安全管理效能。民航安全工作業務性強、專業技術要求高,只有做到制度化、規範化、系統化,形成長效機制,安全管理才能取得長效益,安全水準才能更具穩定性、長期性各單位要持續提升安全管理體系建設和運作的有效性,系統梳理並堵塞安全漏洞,確保安全運作平穩可控;要繼續加大人員資質能力建設力度,建立健全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形成激勵機制,把人員資質建設這項安全管理中最重要的基礎工作做好做紮實,高度重視高管人員安全管理能力。

  五是深刻認識到安全工作的文化屬性,在安全管理中必須重視安全文化建設。中國民航在發展過程中,構成了以手冊文化為主要特徵的行業安全文化,為確保民航持續安全做出了巨大貢獻。近年來,民航局黨組大力提倡當代民航精神,強化“三基建設”,以“三個敬畏”為核心持續開展作風建設,弘揚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精神,今年突出強調要做到“六個起來”,這些為中國民航特色的行業文化增添了新的內容。全行業要堅持安全第一,牢固樹立紅線識,加強安全培訓教育,持續加強三基建設,深化班組建設,推進安全教育、手冊文化、風險防控、技能培訓、作風建設到班組;要持之以恒抓好作風建設,將安全宣貫深入基層一線,轉化為員工的自覺行動。同時,也要加強對一線員工人文關懷,解決一線員工的急難愁盼,切實增強員工對企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馮正霖一行還重點調研了東海航空黨建工作開展現狀,參觀了公司模擬飛行訓練設施等,並代表民航局黨組向東海航空黨委贈送一批黨建書籍。

馮正霖代表民航局黨組向東海航空員工贈送黨建書籍

  安全整頓期間,東海航空召開了第一次黨員大會,選舉産生了第一屆黨委;設立了覆蓋各生産運作部門的18個基層黨支部,統一劃轉了380余名黨員組織關係。共補充高層幹部8名(其中南航團隊6名)、中層管理幹部24名、基層管理人員24名。共對44名中高層管理幹部開展安全管理專項培訓測試;開展全員資質排查1343人,通過率93.7%,對未通過人員,制定專項補充訓練方案,按標準嚴格復查;加大安全培訓力度,組織全員培訓5次,覆蓋1萬餘人次。積極吸納骨幹員工加入黨組織,已收到105份入黨申請書。

  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深圳監管局、深圳機場負責人,東海航空負責人、企業代表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