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直屬院校及科研院所座談會在京召開

  115日,民航局直屬院校及科研院所座談會在京召開,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聚焦智慧民航主線,進一步研究深化民航科教創新和人才培養工作。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胡振江出席會議併發言。

  馮正霖指出,2016年全國民航科教創新大會以來,各單位認真落實民航局黨組工作部署,按照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的要求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創新資源加速匯聚、創新成果不斷突破、創新環境持續改善、創新隊伍日益壯大,開創了民航科技教育人才工作新局面。下一步,要繼續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面對民航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展現各直屬院校、科研院所責任擔當,馳而不息推進民航科教人才工作邁上新臺階。

  圍繞進一步做好民航科教創新和人才培養工作,馮正霖要求,一要準確把握民航科技教育人才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認識到科技創新是全球民航業發展的重要引擎,智慧民航建設是我國民航業高品質發展的主攻方向,統籌做好科技、教育和人才工作是智慧民航建設的根本要求,始終高度重視人才工作,力求取得工作實效,使其成為民航發展的後勁所在。二要以智慧民航主線為引領,實現民航科技創新體系再升級。要統籌兼顧,推進科技項目攻關和成果應用,實現多點突破全力抓項目研究,注重成果轉化應用。要提檔升級,建設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實現“軍團”作戰充分發揮現有民航科技力量作用,在提升創新能力上下功夫、見效果,努力上升到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高度。要聚集資源,加快民航科技創新園區建設,打造戰略航母引領各類民航科技創新平臺和人才,打造全球民航知名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形成支撐智慧民航建設的戰略支點和雁陣格局。三要以高品質發展為核心,全面提升民航院校辦學水準。要努力培養教育家,使民航院校領導幹部樹立教育家辦教育的思想,培養教育家的戰略眼光和戰略思維,把握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不同的發展規律、方向,結合實際謀劃院校長遠發展。要引領教師成為大先生,加強師德師風考評,建立健全人才激勵機制,使更多優秀教師脫穎而出。要精心培育好學生,堅持立德樹人,為行業輸送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高素質專門人才。要紮實營造好環境營造包括物質環境和精神環境的良好教育環境,構建完善的制度體系,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保證。四要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實現民航人才佈局結構再優化。要立足建設科技創新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國際化人才三支民航戰略人才隊伍,加快佈局民航人才力量。要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堅持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下決心破除制約科教事業發展、束縛人才成長的體制機制障礙,不斷完善選人用人各項制度。

  馮正霖最後強調,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關鍵在科技,基礎在教育,核心在人才。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強烈的使命感和更加飽滿、科學、認真的工作狀態,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實現民航科技教育人才工作新的跨越,打造智慧民航建設新引擎和強力支撐,為推進民航強國戰略進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董志毅表示,“十四五”期間,中國民航進入發展階段轉換期、發展品質提升期和發展格局拓展期,智慧民航是我國民航業高品質發展的主攻方向,科技創新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動力,這要求統籌做好科技、教育和人才工作,切實為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教支撐和人才保障。在智慧民航建設中,作為民航科技教育人才工作的主力軍,直屬院校和科研院所要繼續勇立潮頭,以時不我待、舍我其誰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服務大局、勇於擔當,統籌協調、形成合力,聚焦重點、真抓實幹,認真抓好民航科技教育人才各項工作落實,擔負起民航強國建設,特別是智慧民航建設的重要職責。

  胡振江表示,各直屬院校和科研院所要注重人才建設,打造高水準教學科研隊伍,夯實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人才基礎。要不斷改革創新,適應行業發展對專業人才的需求,擴大培養課程覆蓋面,不斷賦予學科專業新內涵,注重理論知識與實踐能力均衡培養,特別是要注重立德樹人,不斷強化以“三個敬畏”為內核的作風建設。要對標民航強國建設,特別是安全和智慧民航方面的發展需求,持續提升科研創新。

  會上,民航局發展計劃司、人事科教司介紹了智慧民航建設相關工作,民航局總工程師圍繞智慧民航建設的前期工作及其本質特徵、主要任務作了發言,民航局各直屬院校、科研院所圍繞支撐民航“十四五”高品質發展和自身發展重點作了發言並提出建議。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