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黨組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暨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在京舉辦

  11月23日~25日,民航局黨組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暨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在京舉辦,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討明年民航工作思路。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並講話,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胡振江,黨組成員柳芳,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21指導組副組長丁龍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説明,原原本本學習了《決議》全文,觀看了《歷史虛無主義與蘇聯解體──對蘇聯亡黨亡國三十年的思考》專題片。圍繞深刻領會、準確把握六中全會精神,民航局黨組成員分別談了認識和體會,並結合各自分管工作,對明年民航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直屬企事業單位、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就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謀劃明年工作開展研討和交流。

  馮正霖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歷史時刻,正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重要會議。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精心安排部署,週密組織實施,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職工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守住民航安全底線、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推動行業恢復發展、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自覺行動和實際成效。

  馮正霖強調,要深刻認識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黨中央決定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把主題定為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並通過《決議》,這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擔當。全會通過的《決議》同黨作出的前兩個歷史決議一樣,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馮正霖表示,學習領會六中全會精神,要把握好幾個關鍵數字,做到綱舉目張,學深悟透《決議》的豐富內涵、創新觀點、核心要義。“四個偉大飛躍”精闢概括了我們黨百年奮鬥的偉大成就;“三次理論飛躍”高度概括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理論創新成就;“十個明確”集中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創新成果,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發展;“十三個方面成就”高度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創新成果;“兩個確立”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五大歷史意義”總結概括了黨的百年奮鬥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十條歷史經驗”高度概括了黨的百年奮鬥的寶貴精神財富;“五個必須”深刻闡明瞭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我們要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決議》全文,同學習“七一”講話結合起來,真正把六中全會精神學深學透、弄懂做實。

  馮正霖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要把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作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特別是要把深刻領悟新時代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作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四史”教育的突出重點,把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作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的根本要求,精心組織學習研討、廣泛開展宣傳宣講、深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馮正霖深入分析了當前民航發展面臨的形勢,並圍繞學習領會六中全會精神,結合民航實際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他表示,民航持續發展的安全基礎和經濟基礎是牢固紮實的,持續發展的基本盤是穩定的、優良的、具有很強韌性的。要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在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民航業一定能夠及早走出困境、渡過難關,在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過程中為服務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做出應有的、更大的貢獻。他強調,要認真開展民航“十四五”規劃的組織實施,緊緊扣住“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展開,聚焦為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打牢基礎,牢牢抓住智慧民航建設這條主線,堅持以改革創新破除發展障礙,為實現“十四五”民航發展目標打下堅實基礎。要堅持黨建引領,牢牢守住飛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務三條底線,提振行業恢復發展的信心,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激活國內航空市場潛力,聚焦提質增效,發力改革創新,在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上取得新進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馮正霖最後強調,臨近年關,各項工作紛繁複雜,要以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為強大動力,紮實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要堅決守住航空安全底線,結合民航冬季運作的特點,提前做好應對預案,確保實現2021航空安全年目標;牢牢守住民航疫情防線,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各項防控措施,切實把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抓實抓細;嚴密做好春運及冬奧會運輸保障準備,提前統籌做好運力調配、服務保障、應急處置等預案;努力做好全年重點工作收官,做好經驗的總結梳理,深入思考謀劃明年工作思路,為明年工作打好基礎。

  董志毅表示,要充分認識六中全會和《決議》的重要歷史意義,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主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面向未來的發展角度、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政治高度來深刻領會六中全會精神的精髓要義,牢固樹立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的政治自覺,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民航工作全過程。2022年要繼續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為主線,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推進民航“十四五”規劃實施,著力做好民航深化改革工作,建設完善國家綜合機場體系,加強統籌行業恢復發展和疫情防控,全力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

  呂爾學表示,黨的六中全會進一步實現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形成了豐碩的理論創新成果,固化了一系列發展實踐成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證、強大的思想保證、科學的方法保證。2022年,要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特徵,充滿信心、突出重點、統籌兼顧、攻堅克難,優化資源配置政策,挖掘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國內市場潛力;推動助企紓困幫扶財經政策落實,支援行業恢復發展;以航班正常工作為牽引,打造民航服務品質品牌工程;堅持系統觀念,務實推進國家空管體制改革,不斷增強行業發展動能,為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厚植新優勢、開拓新局面。

  胡振江表示,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要深刻認識我們黨總是善於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重視在實踐中總結民航工作經驗,把握安全發展規律,認真思考民航安全管理的“同”與“不同”、安全工作的“變”與“不變”;要深刻認識我們黨總是善於研判形勢、依勢定策,重視在實踐中分析安全態勢,把握機遇,贏得工作主動,為行業恢復後的發展打牢安全基礎;要深刻認識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我們黨奪取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成功的重要保障,重視在實踐中強化系統觀念,全面管控風險,持續完善體系,動態清除隱患,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

  柳芳表示,要深刻認識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全面準確領會六中全會精神,著力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提高站位、打開格局,自覺把民航擺進紮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工作大局中,積極參與全球國際民航治理,積極貢獻中國方案;主動服務“一帶一路”戰略,推動中國方案落地;發揚偉大鬥爭精神,巧妙展示中國力量。要深入研究調整國際航空政策,暢通人流物流,服務國內國際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要認識到民航強國國際化戰略是全系統全行業的系統工程,加強統籌協調,建好人才培養、選拔、使用政策和機制,開創民航國際交流合作新局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